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《林保華專欄》美俄合作堵中

巴拿馬與台灣斷交,台灣失去一個重要邦交國。台灣在外交上雖然孤立,但真正敵視台灣的除了中國,全球幾乎沒有。中國雖然有一百多個邦交國,但是不少討厭中國,反中情緒強烈。就是被中國視為老大哥的俄羅斯,也不斷反中。

最近美國之音駐莫斯科記者白樺發表一篇評論,報導俄羅斯全力幫助越南發展海軍(https://www.voachinese.com/a/news-russia-helps-vietnam-to-build-navy-20170611/3895786.html),包括提供艦艇與建造可維修艦艇的軍港,欲阻南中國海中國勢頭。俄羅斯向越南供應的是升級版基洛級潛艇,不但能攻擊水面艦艇,還能齊射導彈攻擊岸上和縱深目標。俄羅斯與越南潛艇交易的另一個特點是,從潛艇建造到交貨,以及潛艇基地的設計施工,都在前所未有的很短時間內完成。

香港《爭鳴》雜誌也曾經報導,美國對越南的軍援,越南已擔當監視與摧毀中國三亞東面榆林軍港的首要任務。因此可說是美俄合作阻止中國在南海擴張。

中國海上絲路還將面對印度的阻擋。印度與俄羅斯比對美國關係密切。俄羅斯最先進的武器,一定是先提供給印度後,再賣給中國。俄羅斯參與中俄軍演,只在推銷它的最新軍備。

中國購買俄羅斯蘇愷35軍機談了幾年,目的只是為了盜取發動機技術,所以只願買兩架,俄羅斯堅持要成批購買,二○一五年敲定買二十四架,今年有四架交貨,但發動機關鍵部位焊死,如果敲開等於全毀。

今年五月初,俄羅斯貝加爾湖畔伊爾庫茨克地區的民眾,在網上發起兩份請願書,要求政府阻止中國企業在貝加爾湖畔建造裝水工廠。兩份請願書的簽名人數接近三十萬。

全世界的大城市都有「唐人街」,但是俄羅斯明確禁止。克格勃出身的普廷知道,插上五星旗的唐人街,就是中國第五縱隊的基地。二○○五年,上海擬在聖彼得堡投資十五億美元,建造「波羅的海明珠」房地產計畫就被否決。中國商人在俄羅斯也很缺乏安全感。俄羅斯對來到西伯利亞充當農民工的中國人也非常擔心,因中國將一百五十六萬平方公里土地確認割讓給俄羅斯,是六四後外交孤立時做出的決定,將來可以用移民手段拿回來。

然而,最激烈的「反中」行為發生在二○○九年二月,中國貨輪「新星號」被遠東俄羅斯邊防軍擊沉,三人獲救、七人失蹤,中國政府連抗議也不敢,只是「交涉」而不了了之。其後還繼續發生炮擊中國漁船事件,中國政府並無「愛國」表現。

中國外交的全面挫折是習近平的十九大陰影,製造巴拿馬斷交事件,只是欺軟怕硬的流氓行為,轉移其無能的焦點。

(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,http://blog.pixnet.net/LingFengComment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