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也談捧中貶台的齊人心態

◎ 張昭仁

昨日讀者投書「談捧中貶台的齊人心態」,提到林中斌說台北比不上上海的進步,是嗎?

近代科技的特點是跳躍式的一步到位,以通訊為例,過去要經過漫長的傳輸技術,現在人造衛星跳過傳輸科技一步到位,每個人手上一個新款手機,早就不用傳輸系統的電話。光鮮亮麗、一步到位就代表社會進步嗎?那可不盡然。

台北的捷運幾年前完工,乾淨、清潔、舒適,相對於台北捷運,紐約的地鐵可是又舊又髒,有人會說台北遠比紐約進步嗎?不要井蛙之見了!紐約地鐵可是一九○四年開始營運,到現在一百多年了,一百多年前的台北地鐵在哪裡?怎麼可能用單一科技產品論斷社會的進步。社會的組成以人為本,人本才是社會進步的核心,人本就是細雕琢磨的尊重文化。

近代科技的特點就是一步到位、光鮮亮麗。光鮮亮麗的背後如果沒有細雕琢磨的人文素養支撐,往往只是曇花一現。清末船堅砲利的北洋艦隊,號稱東亞第一,中日海戰時,卻是不堪一擊,一步到位的新科技固然重要,細雕琢磨的人文精神更是它的核心價值。

去年十一月美國選出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總統,幾個月來,五花八門的政策令人眼花撩亂,上個月乾脆把FBI局長解僱,上週柯米局長在國會作證,直指總統說謊。這種事情在中國、在俄羅斯是匪夷所思,在中國柯米局長早就入住秦城監獄、在俄羅斯早就人間蒸發了,這就是細雕琢磨根深柢固的制度與人文精神,台灣有一群人看不到核心的制度與人文價值,因此前調查局葉局長在馬政府主政時鋃鐺入獄。同一批人看到上海便利的電子錢包、黃浦江頭的高樓大廈就認為台北連上海的車尾燈都看不到了,問題是台北為什麼要看只要花錢即可一步到位的上海車尾燈?台北有自己要走的人本道路!要便利的電子錢包,錢花了,隨時電子錢包就來了,要建立以人為本、人民為主的制度與文化,不是一蹴可幾。

人類的發展不是在尋找一時的光鮮亮麗,而是在尋求一個以人為本的價值與生活方式,技術可以一步到位,人文卻必須細雕琢磨的。科技為輔,人本為主,有時候有些迂迴,卻是值得的,台北人很清楚,台北的未來不在別人的車尾燈中,而是在我們自己的手中。(作者為美國加州會計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