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他的心,他的眼,看見台灣

◎ 王秋今

原本約好下週要為論文專訪齊柏林導演,現在卻天人兩隔

原本約好下週要為論文專訪齊柏林導演,現在卻天人兩隔。(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提供)

專訪前,筆者讀了《我的心,我的眼,看見台灣》這本書,齊柏林「首度披露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、與《看見台灣》紀錄片幕後故事」。包括齊柏林必須克服本身的懼高症,加上氣流、氣候的變化,以及飛機的震動,在在都是挑戰。而且他還會要求飛行員將直升機水平傾斜四十五度左右,讓身體可以探出整個機艙門,用更靈活的角度拍攝,整個身體靠著一條安全帶支撐,可見其中的驚險萬分。會讓齊柏林痛下決心放棄公職退休金,投入艱辛的空拍,重要的臨門一腳是八八風災。

齊柏林提到,在拍攝八八風災過後的影像時,看見被土石流淹沒的村落,他不敢想像,這片土地上的弱勢同胞到底是過著怎樣的日子?在那些崩落的泥流裡,看見被沖出來的家具,更不敢去想像這些人去了哪裡?想到人們只記得災難來臨的慘烈狀況,卻從未仔細深究,何以災難會發生,所以,他不僅是單純記錄台灣這片土地的景色樣貌,還要進一步去觀察和警戒環境災難。

尤其,這些環境創傷的受害者大多是弱勢族群,特別需要相關影像以伸張環境正義。於是,齊柏林立志拍攝一部記錄全台灣環境的空拍影片,這就是《看見台灣》的由來。而這樣的「看見」,也確實引起了廣大的迴響,不但喚起了台灣人對土地的重視,還意外揭露一些環境惡行,像電視媒體追蹤報導日月光半導體的毒害;報紙的聚焦刊載,桃園觀音藻礁列為野生動物保護區;政府成立「國土保育專案小組」,江宜樺裁示不再新開闢高山公路等。教育單位也發起國中小學觀看《看見台灣》,以筆者的國中學生為例,以往在學校煮火鍋的歲末活動中,常見好幾大袋的免洗餐具碗筷垃圾,但在看過《看見台灣》後,學生都能自動自發做起環保,全班都主動使用自己午餐時的鐵製便當盒及筷子盛裝火鍋料理,垃圾減量到最低程度。可見,《看見台灣》的召喚行動,勝過筆者的千言萬語。

齊導演為了《看見台灣Ⅱ》拍攝而不幸墜機的消息,在《看見台灣》的環境創傷之外,又增添了台灣人民的心靈創傷。如果「創傷」的記憶可以昇華,相信齊導演更希望台灣所有人能「看見台灣」的環境創傷。

(作者曾任國中教師,目前為中興大學台文所學生,論文題目「台灣原住民的環境創傷:以紀錄片《看見台灣》、《阿里88》、《Kanakanavu的守候》為例」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