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一例一休將錯就錯?

◎ 廖仁慈

台北美國商會抨擊勞基法修法大開倒車。林全院長說︰「一例一休才修法通過,若再修法,這是非常冒險的做法,我們要維持政府一定的穩定性,現在重啟修法會讓勞工不安。」事實是,一例一休窒礙難行,已經哀鴻遍野了,還不速思修法?再不快點修法,才真會讓所有勞工、產業經營者不安!所有的帳將很快都會掛在現在執政者身上。

美商會五項修法建議誠值得參考,包括:一、擴大工時彈性,將四週變形工時開放至各行業;二、休息日加班時數核實計算;三、放寬特休假管制,未休之特休沒必要當年度結清;四、場外工作(即外勤勞工)的適用行業範圍應擴大;五、修法前舉行公聽會,執行要有緩衝期。

別以為「一例一休」就是改革、進步,台灣的真正稅基主要來自中小企業與傳統產業,全世界經濟先進國家沒有人只看新興IC產業、鄙視中小企業與傳統產業。台灣中小企業與傳統產業此刻正面對全球競爭壓力,無不積極研發創新,需要投入更結實的人力物力。台灣國家經濟成長一定要靠勞資互相扶持、企業策略聯盟,才能達到產業升級,提振國家競爭力。但「一例一休」隱藏不合理無彈性的工時規定,已經把他們逼到牆角。新法讓雇主害怕動輒得咎、縮工減少接單,員工想做事賺錢卻沒工作可做,收入減少、成本增加、物價跟漲。

「彈性工時」是個很重要的進步因素。瑞典IKEA就讓設計師不用打卡,不限工作時間,一星期不來也沒關係,半夜要來工作亦可,只要設計出東西來。筆者的瑞士朋友,許多半夜還在辦公室要把事情做好才走,此情況比比皆是。台灣人本質是勤勞優秀的,當年台灣的經濟奇蹟,是勞資共同勤奮工作堆砌成的。「一例一休」的內涵,甚至於勞基法裡,會分化挑撥勞資關係、毀壞台灣人勤奮本質的部分,就該修法。

(作者為貿易商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