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民進黨政權將敗在「老藍男」手中?

台北美國商會日前發表「二○一七台灣白皮書」,直言去年向蔡政府提八十項建議,沒有一項得到解決,更重砲抨擊勞基法修法「大開倒車(big leap backward)」,是舊經濟時代的父權做法,不利創新,更不利發展服務業;對白領專業人士如工程師、會計師、程式設計師、金融及行銷等尤其不友善。白皮書建議,亡羊補牢做法是短期透過施行細則提供彈性,長期則要修法。

行政團隊對美國商會的強烈批判,似乎無關痛癢,只是以官僚式的空洞回應虛應故事,行政院長林全表示︰「一例一休才修法通過,若再修法,這是非常冒險的做法,我們要維持政府一定的穩定性,現在重啟修法會讓勞工不安。」此一立場看似合理,其實荒謬不通。政府的穩定與威信,係建立在做對的事情,不畏艱難橫逆,堅持對的政策與改革,絕不半途而廢,方可累積民眾的信心;至於錯誤政策,無論源自決策之初缺乏正確評估,或是主其事者的無能昏庸,一旦後遺症併發,民怨烽起,便應斷然改正,即使朝令夕改,亦無損政府的顏面。若是錯誤已經釀成,眼看災難即將到來,卻依然只想進行枝枝節節的修補,企圖粉飾太平,隻手遮天,必然弄巧成拙,反招致更嚴重的後座力之重擊,而政府威信一旦蕩然無存,何來政策穩定性可言?

其實,美國商會對勞基法的批判,並非特例。在以一例一休、加班時數嚴重限縮、加班費大幅提升為主要內涵的勞基法修正案通過並斷然實施後,社會即瀰漫不滿氛圍,而呼籲修法矯正現行法規缺乏彈性與僵固性之弊,打造完整配套的勞動法案,以符合各產業的不同特性,以及數位網路時代產業型態,更成為多數產學甚至不同型態勞工的共識。因此在美國商會白皮書之前,工商團體即不斷建言,要求修正一例一休、放寬變形工時,而南投縣府則強硬表態,若政府不願修法,七月一日輔導期結束後,仍然繼續輔導,不會開罰,且無論有無牴觸中央法令仍將制定地方自治法,採行因地制宜的勞動規範。而執政黨地方諸侯對於綁手綁腳、包山包海,不符合產業與勞工實際作業型態的一例一休等規定,亦多持保留態度;頗有政績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公開表示,勞基法本應是最低標準,現在卻成了通用標準,等於要求每個產業都穿制服。而執政黨部分立委們無法坐視此一僵局對民進黨的傷害,以及行政團隊的冥頑不靈,已經串連提出修正案。這些不滿與抵制的動作,甚至低迷民調的警鐘,顯然仍舊叫不醒裝睡的行政團隊。

其實,勞基法爭議縱使將傷害小英政府的社會觀感,亦無關宏旨,並非吾人關注所在;多數民眾在意的是,它對台灣經濟與產業的傷害。首先,此一僵固的法令,將破壞台灣產業過去引以為傲的產能調整機能,嚴格限縮加班時數與工時調整,加班費躍升,必然大幅增加企業成本,削弱台灣企業的競爭力。其次,台灣有意朝創新產業轉型,而全球產業主流趨勢則是數位網路、人工智慧、自動化,不僅產業型態與運作模式迥異於傳統製造業的生產線模式,勞工亦多屬於白領技術工作者,一旦被綁在舊思維的勞基法,勢必無法發揮智慧與創意,企業轉型將陷入死胡同,經濟無法向上回升。事關台灣產業與經濟的興衰,才是各界不斷建言修法的緣由,小英政府不能視之為反對者的情緒性與利益性反彈。

小英同時推動多項改革,勇氣可嘉,而改革過程中阻力重重,致而延宕不決,亦情有可原。尤其,小英執政之初,確實欠缺經驗與人才,偶爾做錯決策乃試誤過程中的必然現象,民眾不致苛求。然而,一例一休之類的政策明明已經走錯路,卻不管外界如何批評、反對,依舊堅持不願改正,就令人無法諒解。民主政治的精神是做不好就換人做做看,備受期待的本土政權若因「老藍男」行政團隊為了面子堅持不改、硬拗,而民調繼續低迷,將是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最大諷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