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即使「維持現狀」,也須投資國防

美國國防部六日公布中國軍力報告,指解放軍已具備發動對台灣的精密軍事行動能力,面對台海軍力失衡,美國將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。在此前三天,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於亞洲最大年度安全會議「香格里拉對話」演說,強調美國「堅定致力與台灣及其民主政府合作,提供必要的防衛軍備,此為符合台灣關係法所闡述的義務。」

美國對中國軍力評估,是年度報告;馬提斯保證繼續軍售,卻是「香格里拉對話」舉辦十五年來,美國首次談到台灣國防。這一事實,既凸顯中國對我軍事威脅的嚴重程度,也反映川普政府極力安撫亞太國家對其中國政策的關切與不安。

美國嘗試安撫友邦,見諸其最近動作頻頻。同樣在「香格里拉對話」,馬提斯除了強調不坐視中國在南海所作所為,也與日、韓及日、澳國防部長進行兩場三邊會談,還宣示美國將把六成戰術航空資產調遣到亞太地區。

事實上,負責統率太平洋美軍的哈里斯司令,本週正與馬提斯、國務卿提勒森訪問澳洲。提勒森五日在雪梨說,「我們不能讓中國利用經濟力量來擺平其他問題,無論是把南海島嶼軍事化或未能對北韓施加適當壓力。」哈里斯告訴媒體,美國面臨的挑戰包括「具侵略性的中國和試圖報復的俄羅斯」,「我們將盡可能地繼續合作,但妥為準備必要時面對」。

三位美國安全、外交、軍事首長亟於安撫友邦,問題出在川普的中國政策。據「金融時報」等媒體報導,川普中國政策的不確定性,尤其川普四月間與習近平會面後展現對中國「高度熱情」,加上中國事實上已以軍事化改變南海現狀,馬提斯等的安撫讓盟邦將信將疑。有報導引述亞洲將領,指馬提斯、哈里斯容或可信任,但美國最高層呢?「信任的鴻溝很深」。在此情況,「路透」報導,澳洲、日本、印度、越南等國有意籌組非正式的聯盟,制衡中國,以求自保。

川普政府要有效化解各國疑慮,唯有拿出具體行動。歐巴馬政府雖對中國柔軟,但任內美國軍方多次派遣軍艦航行南海強調國際通行自由,也幫越南、菲律賓加強軍力。川普上任數月來,幾乎擱置南海問題,試圖拉攏中國、壓制北韓,這是不切實際的幻想;歐巴馬的朝鮮半島「戰略耐心」失敗,已證明「節制北韓」只是中國玩弄美國的籌碼,川普不僅重蹈覆轍,還加深了盟國對其「交易外交」的疑慮。同時,川普政府的國務院、國防部攸關亞太事務若干職位至今懸缺,川普家人在中國的商業利益,都令各國關切。

面對這一情勢,馬提斯繼續軍售的保證自為我國所歡迎,且有如蔡英文總統所說,除了繼續採購防衛武器,也期盼美方協助我國強化國防產業。最基本的,我國仍應反求諸己。澳洲總理滕博爾在「香格里拉對話」的發言,最獲廣大迴響︰「我們不能依賴大國保護我們的利益,不得不為自己的安全和繁榮負責,並意識到在與可信的夥伴及朋友分享集體領導時,我們將更強大。」

我國最應強化的,除了友邦支持,自屬具體展現對自身安全和繁榮負責的態度。身為中國首要併吞目標,即使要「維持現狀」,也須加強國防投資,才有自衛的實力。與中國進行軍備競賽已不切實際,但把「重層嚇阻」戰略,包括創新和不對稱能力具體落實於國軍戰力,事屬必要。同時,我國軍費約占GDP的二%,也亟須提高。回顧近二十年來,在中國積極擴軍之際,國民黨首次在野時以國會多數阻擋對美軍購,馬英九在任八年又以「兩岸和平」自欺欺人,錯亂的敵我關係更導致黨國權貴和退將「上京」卑躬屈膝,軍中諜案頻傳,國防大受折損。事實上,有如中國在抨擊馬提斯軍售保證時所言,反對台灣關係法、要求停止對台灣軍售、停止美台官方往來,是中國一貫態度,不因外在形勢而改變。

面對這樣的中國,一個侵略性極強、亞太各國憂心忡忡的大國,民進黨政府不能陷入「進步」迷思,把國家預算大餅重心放在非當務之急;以國防為要,盡快提高為GDP的三%,具體展現對台灣安全和繁榮負責的態度,才是正辦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