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來看戲喔 談《李天祿的四個女人》

◎ 顏綠芬

《李天祿的四個女人》是甚麼?小說嗎?不是!電影嗎?不是!布袋戲嗎?不是。用台語發音、有歌有舞,將在台北的國家戲劇院(六月九、十一日)、台中國家歌劇院(六月十六、十八日)演出,那是歌仔戲吧?也不是!這是一齣全新製作、以現代國樂團伴奏的台語歌劇!

李天祿(一九一○至一九九八)是誰?老一輩的台灣人應該都知道,他是布袋戲的傑出藝師,「亦宛然」就是他創設的。他不僅名滿寶島,還紅到法國,曾獲得法國文化部長頒贈「騎士榮譽勳章」。一九九○年代則獲得教育部「民族藝術薪傳獎」榮譽;李天祿也是名導演侯孝賢的《戲夢人生》(一九九三年)裡的主人翁。他的布袋戲傳人陳錫煌(長子,冠母姓),目前是國家重要無形文化布袋戲的保存者。

這齣由台北市立國樂團委託作曲家錢南章創作的歌劇,發想自文學家路寒袖〈緣分既了,悲喜自在─我如何寫李天祿的四個女人〉一文,劇本也以此發展而來,並使用其〈李天祿的四個女人〉及〈布袋戲〉共五首台語詩作成為劇本骨幹。全劇共分成兩幕五景,有歌有舞,更將布袋戲彩樓搬上舞台。是一個令人笑中帶淚的台灣故事,在語言、文學、音樂、戲劇的牽引下,共同見證李天祿與四個女人的生命故事。

台灣的傳統戲曲隨著時代的更迭、老藝人的流逝,幾乎已從舞台消失殆盡。六十歲以上的長者難得有機會重溫兒時的廟前搬戲。這部新歌劇的劇本由賴美貞女士執筆,我有幸先睹部分文稿,深深為其文字和語韻之美所吸引,尤其字裡行間蘊藏了許多民間俚語,常令人莞爾。例如媒婆唱:「…你看我這支璇石喙,穩痀的、缺喙的、跛跤的,我攏會當牽紅線,我是天下第一名的大媒人。」「…阿祿仔兄你恬恬聽,阿茶青春又美麗,台北城內無人比,閣是陳家千金女,娶一个好某,較贏過三个天公祖。」賴美貞不僅深諳台語文字、語韻、俚語之美,數十年在合唱團歌唱的薰陶,也讓她與夫婿作曲家合作無間。擔綱演出的歌唱家,也都是一時之選:林孟君、陳美玲、翁若珮、鄭海芸、王典、孔孝誠…等,全劇由曾慧誠導演。

來看這齣台語歌劇,只要聽得懂台語,保證不用看字幕,就像我們小時候看歌仔戲、布袋戲一樣!讓你又哭又笑!

(作者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