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小英政府該聽誰的?

◎ 陳茂雄

綠營內部對新政府不滿的人越來越多,最主要的原因是新政府用人及所提出的爭議性議案,與民進黨支持者觀點差距頗大。事實上,早在二○一○年,就有一股勢力因特殊原因反蔡英文,在綠營民眾有人對新政府不滿意時,這股反蔡英文勢力藉機炒作,且以國家定位問題為藉口抨擊蔡英文,因此吸引部分獨派人士也加入圍剿。更令一些熱心人士跳腳的是,蔡英文不聽大家的建言,其實這是很大的誤會。

對新政府的建言恐怕不下千件,執政者要聽誰的,若是對所有建言都聽進去,立刻變成無頭蒼蠅,因為無從選擇正確的建言。也有綠營人士覺得蔡總統只聽其團隊成員的意見,這也是很正常的事,因為她有問題時,詢問的對象當然是其團隊成員。

一個人主動對人詢問的時候,代表他還沒有定見,很容易接收對方的意見,可是當他人主動對其提意見時,自己往往已經有定見,很容易抗拒外來的意見;尤其是居高位者,有太多人想擠進其團隊,若是來者不拒,就天下大亂,所以對非團隊成員的建言只會禮貌性地聆聽,不容易吸收。

楚漢之爭年代,劉邦所以能成事,主要的原因是他擁有三傑,其中張良與韓信恰成對比,韓信的戰術無人能出其右,可是大家不認識他,因而相當落魄,他雖然毛遂自薦,可是到處碰壁;張良則名滿天下,大家搶著要,他的長才到處都可以發揮。

韓信最初投靠項家軍,在項梁與章邯最後決戰時,項梁布局錯誤,韓信趕緊向項梁建言,項梁連聽都懶得聽,叫人給幾個錢打發韓信離開,因為居高位者隨時都有人求官,獻計只是為了入門。韓信後來投靠劉邦,提出高明的戰術,劉邦連看都不看(經蕭何推薦才重用是以後的事),可是對於張良,劉邦卻是言聽計從。

居高位者,他找你時,可能言聽計從,因為他心中沒有定見;你找他時,可能一句都聽不進去,因為在他心目中,你只不過是有所求者的一員而已。綠營很多熱心人士對新政府提建言,不被接受是很正常的事,以韓信之才都會碰壁,一般人更不用說。

(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、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