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未完成的六四

◎ 林玉真

震驚國際的「六四事件」發生迄今已二十八年了,當年中共動用軍隊屠殺學生與老百姓,本被國際社會認為已失去政權合法性,倒台時日必不久矣,孰料中共卻度過統治危機,執政迄今。這其中固然有經濟高速成長、改善人民生活等因素做為支撐,但強勢壓制社會力量的勃興,也是不容忽視的原因之一。

遠者暫且不提,就以習近平上台後來看,強化社會控制的首要行動,就是提高對網路輿論的控制。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」(國家網信辦)是網路管制的主要執行機構,國家網信辦在二○一五年先後約談搜狐、鳳凰等網站業者,警告業者不得向大眾傳播對政府形象有害的訊息,否則將有嚴懲的後果,恫嚇言出,業者只好乖乖聽從。

今年六月一日,中國正式實施「網路安全法」。因「六四」在即,所以這幾天中共加大對網路的監管力度與範圍。在境內網路上,別說是搜尋不到「六四事件」的相關訊息,連以「自由民主」字眼發個帖子,都會被網路警察秒刪。中共目前就是採用封群、刪帖、遮罩等手段,控制民眾在網路上的自由。

今年六月一日,中國正式實施「網路安全法」。因「六四」在即,所以這幾天中共加大對網路的監管力度與範圍。(報社合成照 AP/EPA)

中共對社會控制的另一項手段,就是壓迫公民社會的發展,對內較為人矚目的是在二○一五年七月大肆抓捕維權律師與人權倡議人士,對外則是於二○一六年一月逮捕瑞典人權工作者彼得‧達林。中國國安部指責達林「煽動群眾對抗政府」,達林被迫在電視上公開「懺悔認罪」,最終遭到驅逐出境。從最近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抓捕一事,更可看出中共政權專制蠻橫的本質。

其實像網路言論自由、維權律師和人權工作者等公民社會力量的存在,是有助於對中國各級政府官員施政的監督。既有利於中共糾正錯誤,也是讓社會上各種矛盾找到發聲或宣洩的管道。

但現況是,中共對人民小小的反對意見不予以疏導排解,反倒強勢壓制撲滅。那麼,更大的民怨必定會伺機而生,造成社會矛盾尖銳化。若中共不能信任社會力量,一味地只想宰制社會,潛在的危機隨時有爆發的可能,說不定「六四事件」會以另一種形式重現,再次衝擊中共的執政地位。

(作者為高中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