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前瞻計畫救九孔?

◎ 郭金泉、李武忠

蔡政府在東部前瞻計畫列入馬英九愛台十二項建設中的深層水計畫,然馬計畫至今仍抽不到深層海水,如今蔡政府在未將該責任釐清並重新評估其可行性之前,又要投入四億元埋管及其他相關建設,繼續畫餅充飢,引發爭議。尤其,蔡政府部門所提出的說帖,更有值得探討之處。

說帖說,陷入奄奄一息的台灣九孔產業是靠深層海水而重生,此種說法實有待商榷。事實上,國內養殖九孔自二○○○年起發生大量死亡,疫情不斷擴大,產業幾乎全軍覆沒。產官學研界認為是受到冷水病毒或細菌感染、基因劣化、藻相改變、氣候變遷等因素造成。為了挽救奄奄一息的九孔產業,台灣業者、學界和官方不約而同效法中國拯救九孔產業的成功案例,將分布於高緯度和低緯度不同地理區的九孔進行種內雜交;其中,從日本四國德島引進的九孔品系與台灣品系雜交,培育出的新九孔品系,不但可耐低溫,且提高活存率,對台灣九孔產業的復甦最具關鍵性。透過此種「雜交育種」改良,國內九孔養殖產量才逐漸恢復,從十多公噸回到兩百公噸。二○一四年,新北市更誇口「雜交育種」改良育出的台日混血九孔,可跨年連續採捕收成,累積生產量大幅增加且品質優良,達到外銷日本的需求。所以台灣養殖九孔產業的復甦,並非採用深層海水所致。

還有,運用深層海水從事水產養殖的初衷,應該不是開發深層海水的主要用途。若耗費龐大經費所抽取之深層海水,主要用於冷水魚養殖如比目魚、鮭魚等,台灣所能養殖規模有限,如何與國外動輒上百萬公噸產量的冷水性大西洋鮭魚競爭(即便要養殖,也是鮑魚等高經濟養殖物種),是否具經濟效益,政府相關單位有必要提出科學數據說服外界。

由於深層海水具有低溫、清澈乾淨、少病原菌、高營養鹽與礦物質等特性,擁有開發利用的潛力,被視為未來在全球暖化下,重要能源開發(如海洋溫差發電等)與水資源運用的寶貴資產,被稱為「藍金」產業。為此,馬前總統將發展深層海水列入「愛台十二項建設」重點推動計畫,由經濟部投資近七億元設立「東部深層海水創新研發中心」,並畫下諸多大餅如每年可創造八百億元新台幣的產值、能夠帶動台東在地傳統產業轉型升級、增加當地就業機會等。

然而,官方推動深層海水產業至今已有十年之久,也燒了國庫十至二十億元,到現在還無法穩定供水,現行台東官方研究中心所使用的深層海水,還需要向花蓮民間企業購買,遑論後續產業園區的建設與開發。深層海水產業發展延宕,不僅讓東部居民大失所望,也曾遭到監察院的糾正。

如今又以該產業在東台灣約可創造一個百億以上相關產值的大餅,要求列入前瞻基礎建設項目,不管經費多寡,都不應該繼續將人民辛苦納稅錢輕鬆丟進大海裡。應該先進行跨部會通盤檢討,找出問題癥結所在,對症下藥,才不會重蹈覆轍。

(作者各為國立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、農漁經學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