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文資保護 市府無感

◎ 陳怡君

繼台南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銅像被斷頭後,北投逸仙國小前的石狛犬,又遭同一批中華統一促進黨人砸毀,這般暴力的行徑,用毀壞文化資產的手段,把統派中國人抗日的仇恨,加諸於台灣這片土地上,甚至連國小校園也不放過,製造話題和社會恐懼,令人深惡痛絕!

仔細深思,這些「李承龍們」的行為,既不可能讓台灣人更反日、也不可能讓台灣更支持統一,統促黨背後指使者動機可議,但台灣卻要為這樣的政治意圖,一再付出文資毀壞的代價,且無法對此般行徑予以重懲,任由犯案者逍遙法外,暴行一犯再犯。究竟為何?

責任出在市府!無論是台南市的八田與一銅像,還是台北市的石狛犬石雕,都未列於市府文資清冊中,也未受文資法列管保護,故毀損的刑責也非常輕。石狛犬在二○一三年曾被市民提報文資身分,但市府文化局採取冷處理態度,從會勘到審查,不但程序拖延草率,最後沒有將石狛犬列為文資,甚至也未回覆市民的提報申請。

一般市民對於文資的提報程序,不僅要檢具各式文件,提出研究論證、文資價值及事證說明外,提報後還得義務接受層層程序考驗,列席說明時想發言還必須經過主席同意,且最多三分鐘。面對龐大而繁瑣的行政體制,許多重要的文化資產,就是在行政單位冷漠對待下,備受忽視,以致毀壞文資事件不斷上演,卻又無法嚴懲破壞行為,市府失職、官員對文資保存概念薄弱,這才是問題之癥結!

(作者為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