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習近平的貴人

川普毫不掩飾地展現了對習近平的欣賞與麻吉,在權力鬥爭上有助於習的十九大佈局,在國際上則給了習大大完成現代武帝霸業的機會。(美聯社檔案照) 川普毫不掩飾地展現了對習近平的欣賞與麻吉,在權力鬥爭上有助於習的十九大佈局,在國際上則給了習大大完成現代武帝霸業的機會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歷史發展往往是弔詭的。選舉時,川普大力抨擊中國,聲嘶力竭,似乎習近平是他最大的死敵。執政後,川普以利益為原則,與中國達成多筆交易,也未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。而川普毫不掩飾地展現了對習近平的欣賞與麻吉,在權力鬥爭上有助於習的十九大佈局,在國際上則給了習大大完成現代武帝霸業的機會。

中國近年經濟快速發展,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,但要與美國平起平坐,分庭抗禮,仍有極大的差距。因此習大大固然編排中國夢,卻不敢公開稱霸,挑戰美國。但是,川普選後的所作所為,與其說是讓美國再度偉大,實際上可能造成中國再度偉大。讓習近平虛無縹緲的中國夢有了實現的可能。

川普打著美國優先的旗幟,走上孤立主義路線,正以利益計算取代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,逐步棄守美國作為全球超強的道德責任與使命。美國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,成長與繁榮有賴於自由貿易與自由市場的架構;不管是區域、多邊或雙邊的自貿協定,保障智慧財產權、去除關稅壁壘、對產品產地、規格與品質的嚴謹規範,門檻愈高,對美國更有利。同樣的,人類共同防止全球暖化,也有利於美國。

但是,川普卻宣布退出TPP,重新談判NAFTA,以公平貿易之名罵遍重要貿易夥伴,如今又一意孤行退出巴黎協定。美國的退,正好為中國的進鋪路。中國是不公平貿易最頑固的堡壘,也是全球污染大國,如今卻因川普讓出了舞台,讓習大大扮演起自由貿易與對抗氣候暖化的旗手。在十九大生死交關之際,川普不斷送來大禮;如果川普不是習大大的貴人,誰才是?(蘇多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