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F-35、濱海決勝評漢光演習

先射箭再畫靶積習未改 「新軍事戰略」原地踏步

◎ 呂禮詩

國軍年度最重要的「漢光演習」,今年首次在一個月之內,完成了「兵棋推演」及「實兵演練」兩個階段。見諸於媒體的報導中,提出了一些新的裝備需求、丟出了許多不同於以往的概念,但伴隨著新需求與新概念,出現了更多難解的新問題。

首先是兵推中F-35的橫空出世。去年底成立的「航空科技研究發展中心」,本著眼於「國機國造」的督管及「下一代戰機」概念設計和研發作業,國防部長也在年初媒體餐敘時對國人承諾要研發「具備短場起降、雷達匿蹤功能」的下一代戰機;而三月所公布的「四年期國防總檢討」(QDR),甚至以「國防產業」專章強調「國防自主」的重要性。但才一個月不到,部長在立法院面對立委質詢、總統接受路透專訪時,不約而同地先提到了F-35的需求,還進一步成為漢光兵棋推演的想定,其間的轉折頗耐人尋味。

其次是戰法上以「濱海決勝」,取代以往的「灘岸決勝」。解放軍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(landing platform dock, LPD)自二○○七年加入戰鬥序列,截至目前為止,已在南部戰區部署了三艘、在東部戰區部署了一艘,且尚有兩艘正在建造中;登陸載具不但已有構型酷似美國「氣墊登陸艇」(Landing Craft Air Cushion , LCAC)的726型登陸艇,並於二○一三年起陸續自烏克蘭引進「歐洲野牛」(Zubr)級氣墊登陸艇。解放軍從運輸平台到登陸載具,早已具有「超地平線登陸」的能力,以往的漢光演習亦曾多次演練;既然灘岸決勝已經過時,兵推前在立院保證一三八○公里的拒敵能力,又是如何而來?

民進黨在野時所擬具之《國防政策藍皮書》第五號報告「二○二五年中國對台軍事威脅評估」,不但分析對岸各式導彈精準度及多元化所造成的威脅,到解放軍防空能力及第五代戰機服役對國軍嚇阻能力的影響,與解放軍水面、水下與海軍航空兵對台灣的壓制;且在第九號報告「二○二五年台灣軍事防衛能量」中提出相對因應之道。若能將文字轉化為想定設計,進行兵棋推演與實兵驗證,雖然不比反封鎖作戰或反登陸作戰火光四射、震耳欲聾的聲光效果來得精采,但其對台澎防衛作戰計畫及現階段建軍備戰所進行的檢討,方具有確保台海軍事平衡的參考價值。

深究「四年期國防總檢討」,雖然章節編排上與以往不同,戰略指導也從過去的「有效嚇阻」改為「重層嚇阻」;但盱衡此次漢光演習,無論是兵棋推演對於戰具所提出的需求,或是實兵驗證對於戰法所訴求的改變,國防部高層早就心有定見,兵推和實兵只是過場而已。還記得蔡總統出席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時指出:國軍要改革表面工夫、人力浪費、欠缺效率的制度與文化,並期待以「新軍事戰略」確認方向、改變文化;如今看來,國軍官大學問大、先射箭再畫靶的積習仍在,改革還站在「攻擊發起線」上,尚未踏出第一步!

(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、新江軍艦前艦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