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行動僅止於世衛現場?

二月初,海基會舉辦台商春節聯誼活動,小英拋出「共同擘劃兩岸互動新模式」之議。五二○前夕,小英又拋出「新問卷」、「新情勢」、「新模式」的說法。然而,剛結束的世界衛生大會,中國對台灣杯葛到底,即使將近二十個國家為我聲援,「中華台北觀察員」或台灣仍未獲邀請入場。緊接著,被中國綁架超過兩個月的李明哲,在其妻赴美尋求協助之際,國台辦發言人才遲遲證實,李明哲涉嫌「顛覆國家政權罪」遭逮捕。光此兩件凶兆便足以預卜,「兩岸互動新模式」遙不可及。

剛結束的世界衛生大會,中國對台灣杯葛到底,即使近二十個國家為我聲援,台灣仍未獲邀請入場。緊接著,被中國綁架超過兩個月的李明哲,在其妻赴美尋求協助,國台辦才遲遲證實,李明哲涉嫌「顛覆國家政權罪」遭逮捕。(報社合成照/AFP)

世界衛生大會,小英原本對北京善意寄以希望,直到最後階段才透過推特大聲疾呼,但北京擺明了沒有一中便沒有邀請函。去年發出邀請函的釣餌,既然魚兒沒有上鉤,北京也就收起釣竿了。鬆脫一中枷鎖並非壞事,未來參與世衛大會,端看小英如何另起爐灶。李明哲事件,北京原本想要私了,小英也沒有大肆張揚,讓家屬感覺政府態度偏冷。而這起野蠻綁架,如果從政府到家屬都息事寧人,未來北京捉放台灣人民只會更無忌憚。相反的,訴諸普世價值,引起國際重視,與綁匪周旋到底,絕對比姑息養奸更能防止出現第二個李明哲。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主角之一林榮基,就是見證。

客觀來看,一年多來小英的低調作風,其所產生的中國回應,不是善意而是軟土深掘。其實,不僅是被北京懷疑為獨派的小英有此際遇,先前把自己的統派傾向表露無遺的馬英九,依舊是被北京軟土深掘了八年。可以說,不管台灣是低調還是高調,北京不變的兩手策略都是:一手硬,另一手更硬,無所謂一手硬、一手軟的想像空間。馬英九,國民黨人,或許認為北京對他們軟,真相是由於自己臣服於一中框架,既然吃下最重的一記拳頭麻痺了,接下來的也就感覺相對軟了一些,但這只是感覺遲鈍作用使然。

「世衛行動團」在日內瓦,在被扭曲的場所力撐台灣的空間,是正確的選擇。否則,中國百般霸凌台灣,台灣還忍氣吞聲,只會令國際社會誤以為「中國台灣省」自討苦吃。詎料,小英肯定「行動團」之餘,還是那句口頭禪「承諾不變、善意不變,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,但絕對不會在壓力下屈服」。「行動」僅止於世衛現場,老共會放下拳頭或窮追猛打?韓國新任總統文在寅,對北朝鮮採取和解的「陽光政策」,金正恩卻因此硬的更硬,飛彈試射日常化,朝鮮半島危機愈益複雜化。小英的承諾、善意所產生的效應,不也類似?

小英必須化被動為主動,還有一層國內因素,那就是,來自吳敦義的挑戰。國民黨主席之爭,唯有吳敦義想選總統,其他候選人無此懸念。吳最後首輪過半當選,國民黨縱使未能就此本土化,但中國政策至少不會像洪秀柱之暴衝。而著眼於主流選票,吳大有可能會至少在表面上向主流民意趨近,一如同婚釋憲出爐後從「毛骨悚然」立刻轉彎到「愛是平等」。於是,除了北京的敵意作為加深,面對國民黨重整旗鼓,小英只有理由更加力抗北京,沒有理由捲入一中流沙。更何況,英全體制民調低迷,來自綠營內部基本盤的壓力,只會增加不會減少。

王丹解讀李明哲事件:「中國拿不下台灣就毀掉台灣」,一針見血且足以舉一反三。於是,將去年黨慶宣示的「力抗中國」化為行動,捍衛台灣主權,廣結戰略盟友,才是台灣的活路。兵臨城下還「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」,等到被逼到斷崖就走投無路了。誠然,必須善用地緣政治以小搏大,表面張力拿捏到張而不破,避免重蹈民進黨上次執政的覆轍。正如美國哈佛大學國際安全計畫主席米勒(Steven E. Miller)指出:只要台灣避免讓美國認為是製造問題的角色,防止中國對台灣發動武力攻擊,仍會是美國對東亞的主要目標之一。台灣的周邊形勢正在變化,已經不容小英維持被動而須積極尋求穩中突圍之道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