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邱國葳」不只一位

◎ 陳宏煇

在基隆市和平國小服替代役的邱國葳,前幾天退伍時,全校師生依依不捨地歡送他,大家哭成一團,這樣的畫面透過媒體報導,讓許多人看了都相當感動。

記得十年前,筆者在一所高中服務時,有位不愛唸書的葉姓學生經常蹺課,導致操行成績不及格,學校召開操評會,我在會中極力保證,「他不壞,只是不愛到校唸書而已」,最後學校讓他在暑假時到校「愛校服務」兩週,後來幾個學期都是如此,他也都完成愛校服務,並順利從高中畢業。

高中畢業後,他考上了一所私立大學資訊工程系,沒想到他像是突然開竅般,大學四年都是班上第一名,順利考取國立大學研究所,兩年後拿到學位服教育替代役。猶記得他辦理役期折抵時曾告訴我,「當年老師感動了我,現在我也要到偏鄉去感動學生」。

他果真到苗栗縣山上南庄的一所小學服務,並於去年五月退伍,而他也如同邱國葳般受歡迎,師生對於他要離開都相當不捨,結果他突然決定留下來,現在在該校擔任代課老師,繼續感動和服務師生。

外離島和偏鄉的學校找不到老師相當常見,如果教育替代役男願意留下來,教育部何不想辦法讓他們成為正式老師,讓他們能繼續在偏鄉服務,燃燒自己的熱情與生命,讓偏鄉的教育不偏廢。

(作者為大學教官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