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我們不是「台籍」鄉親

◎ 鄭明

華府僑教中心日昨發出兩則僑社端午節新聞,同是來自台灣的僑社竟有兩種稱謂,親綠的巴爾地摩台灣同鄉會被稱作「台籍」鄉親,親藍的台灣同鄉聯誼會則稱「華裔」,令人啼笑皆非。

這些稱呼其來有自,當年阿扁政府上台,因應台僑的強烈要求,僑委會將所有僑胞一律稱作「台僑」;八年後,馬英九時代又改回「華僑」,當時在華府僑宴首見「台籍」社團這名詞時,還曾提出抗議。

不知駐外單位哪個天才想出這種不倫不類的點子,試圖討好藍綠兩邊,親綠鄉親被貼上「台籍」標籤,親藍則成了「華裔」(Chinese American),混淆視聽,「華裔」也等於變相承認台灣屬於中國。

在美台僑都是「美籍」、不是「台籍」,只在強調種族背景時稱作台裔或台美人。(資料照,中央社)

「台籍」之稱,同樣可笑,因為在美台僑都是「美籍」、不是「台籍」,只在強調種族背景時稱作台裔或台美人(Taiwanese American)。

「華裔」美國人(Chinese American)通常被視為在美的中國僑民,主要依據美國政府的種族分類,過去中、印、日、韓、越、台等亞洲移民,只有亞裔(Asia)一個選項,後來才增加華、日、韓和太平洋島嶼等族裔選項,稍具台灣意識者,都不願勾選華裔這一欄,寧可選「其他」。

美國注重社會福利,族裔人口若達標準,可申請政府補助金,因此各族裔團體莫不卯力爭取,近年華裔大增,華裔老人中心林立,就是獲得鉅額補助的結果。

目前FAPA推動在人口普查族裔欄增列「台美人」選項,除了彰顯台灣移民的重要性,同時也要為台裔爭取福利,希望台灣政府多為我們著想,莫再稱台僑為「華裔」了。

(作者為華府台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