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福佬總是吃鴨蛋

◎ 蕭嘉弘

立院三讀通過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」,台灣「南島原鄉」的語言發展保存,邁出歷史性的一大步,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表示,代表國家高度重視原住民。

民進黨政府執政期間,陸續送出包括原民台、客家電視台,以及最快六月開播的客家廣播電台、原民廣播電台等四大禮,照顧原住民及客家同胞,可謂「四喜臨門」,政績效率完勝國民黨的政見和嘴上說說。民進黨的刻意呼喚和「有感」努力,帶動了如桃竹苗等地「非國民黨」票數的增加,藍營支持的鬆動。但攸關河洛語族群認同和文化驕傲感,以及語文保存成績的台語電視台:○,台語廣播電台也是:○,送了兩顆鴨蛋給最大的河洛語族群!較弱勢語言理當先照顧,但民進黨政府不能將台語電台的訴求當「馬耳東風」。

有優雅文字的台語也被誤解為沒有文字,更凸顯政府公共資源推動的必要與迫切性,現在各地常見開設教導新住民的台語班,設立台語電視台和廣播電台,不也是幫助了不同族群朋友更加認識與學習台灣普通話?河洛族群朋友如此謙卑、再謙卑,希望民進黨政府別只想補選票,卻忘了文化使命;社會沒有「福佬沙文主義」,蔡政府別再成了「殺福佬文主義」的幫凶。

(作者為兼職導遊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