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少子化就是這樣子形成的

◎ 江啟正

日昨,筆者首次參加台北市公幼二歲專班抽籤登記作業,下午前往觀看抽籤,進門前,排在我前面的一位母親,突然佇足轉身,雙手合十口中呢喃自語向天祝禱,這畫面深印我心中。我知道,她是多麼希望她的孩子能順利中籤。我也深信,每年五月相似的場景都在重複上演著。

我和內人生了三胎,前兩胎並沒有參加公幼登記抽籤,因為瞭解中籤機率很低,所以認分地幫孩子找了私幼從小班開始就讀。這些年下來,私幼學費真的所費不貲,每個月負擔著實不輕,甚或開學註冊費用金額較高時,也不得不向長輩求援。於是乎我決定讓第三個孩子今年去抽公幼。而筆者所登記的二歲專班,一般生的中籤率卻僅有2/103。最後那位母親未中籤,黯然離開。

報載,北市抽公幼第一階段錄取率九成七,表面上數字看似很高。但這是因為第一階段滿五足歲的孩子,登記三至五歲混齡班(即大班)的需求人數不多,所以登記的幾乎都可錄取。沒有百分之百中籤率的因素是極少數熱門的附幼,因太多人選擇,集中登記而爆滿。又為何五足歲的需求登記人數少呢?更是因為大部分的家庭,不會讓孩子只從大班讀起,應該從小班或中班,甚或二歲幼幼班就必須就讀。沒中籤的家長,早已被迫找私幼就讀直至畢業。當然也有部分家長會因為學費考量,把五足歲小孩換個環境再從私幼轉到公幼,僅為了節省一年的學費。其實幼兒教育年齡層的需求性,大部分是落在二至三歲階段,著眼第二及第三階段的中籤率即顯而可見,甚或部分附幼連第三階段留給滿三足歲孩童的抽籤機會也沒有。

在少子化的危機下,雖然政府也積極鼓勵國人增產報國,但處在薪資凍漲,生活物價水準高檔,實質所得退步的當下,最基礎的幼兒照護及教育費用仍居高不下,只會讓人膽怯不敢多生。

(作者從事金融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