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如此「中國特殊國情」

美國馬里蘭大學畢業典禮,一位中國留學生代表致詞:美國的空氣是乾淨的,不像中國要戴口罩,而且還有民主制度,能領略自由的感受。此話傳回中國,政媒交相指責。(圖擷自YouTube)美國馬里蘭大學畢業典禮,一位中國留學生代表致詞:美國的空氣是乾淨的,不像中國要戴口罩,而且還有民主制度,能領略自由的感受。此話傳回中國,政媒交相指責。(圖擷自YouTube)

美國馬里蘭大學畢業典禮,一位中國留學生代表致詞:美國的空氣是乾淨的,不像中國要戴口罩,而且還有民主制度,能領略自由的感受。此話傳回中國,政媒交相指責。世界衛生大會,聖文森衛生部長為我聲援:中國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實在太可笑了。實話實說,剛好而已。多年來許多旁觀者清的平常之言,一再戳破中國當局者迷的政治神話。身受其害的台灣,更容易從北京的言行,整理出舉世罕見的「中國特殊國情」,諸如:

一,對於中外的清醒評論,當權者一貫以「安內攘外」煽動民粹,而堅壁清野的目的,卻是鞏固一黨專政,合理化草菅人民,久而久之這也成了政治正確,風吹草動舉國寧左勿右,一致仇外。歷來受害最深的無非是日本,最近「禁韓令」也讓韓國人開了眼界。

二,中國覬覦的領土,都被虛構成自古以來就是它的。打到哪裡,固有疆域就到那裡,現在又多一種填海造陸的特異功能。「朝鮮半島數千年前曾是中國的一部分」,唐突出現在二十一世紀川習對談,難怪韓國人要大跳其腳。而清朝雍正皇帝說,「台灣地方自古不屬中國」,到了紅朝反而變成「台灣自古即是中國的一部分」,宛如時空穿越劇。

三,只能宣揚國威,家醜不可外揚;中國的劣根性,只宜閉門低聲檢討,完全不提那是最好。外國人越位批評,便是反華勢力干涉內政。中國人到國外揭瘡疤,刺痛民族玻璃心,缺乏愛國意識尤其罪不可逭。二○一○年,異議人士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,一黨專政老羞成怒硬是不放他離開大牢,和平獎頒獎地點挪威也池魚遭殃,鮭魚進口中國直到最近才可望解禁。

四,中國是禮義之邦,周邊皆屬蠻夷,民主自由人權未免數典忘祖,順民乖乖接受黨的領導,媒體一律姓黨,才叫社會主義精神文明。外國的文明太膚淺,頂多可以用其科技發展經濟,尤其是利用先進通訊控制人民。「共體西用」,期待中國和平演變的人,大力支持中國改革反而養癰遺患,令國際秩序與普世價值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,世界衛生組織淪為中國衛生組織,只是冰山一角。

五,溫良恭儉讓掛在嘴上,其實拳頭才是硬道理。秦皇漢武毛主席以力服人,向來受多數中國人欽佩。至於較具文化素養的帝王,缺乏開疆拓土帝國野心,往往被貶為文弱懦夫,不足為訓。承襲至今的「陽儒陰法」傳統,總以反腐倡廉包裝權力鬥爭,轉移一黨專政缺乏監督之病灶。冠冕堂皇的「以理殺人」,有權力的人手上就有理,薄熙來集團被鬥垮鬥臭只能自認倒楣。

六,窮的時候很可憐,暴發之後很可惡,中國的歷史與小說,這種強烈對比不勝枚舉。一九七○年代改革開放之初,中國民情敦厚得多,如今人欲橫流成為新常態,中國當局也毫不掩飾霸權崛起。當年,台商巨資挹注中國,如今北京卻以「窮台政策」反噬台灣。中國土豪的炫富,中南海的耀武,收買台灣邦交國,操弄國際組織,暴發之害無遠弗屆。

七,中國共產黨,本質上就是列寧政黨接枝到封建帝制的產物。穿毛裝的共產黨,穿西裝的共產黨,並無二致。兩蔣的反共言論很八股,卻至今仍事事洞明「共匪」的本質,真是英明。反倒是,以兩蔣傳人自居的國民黨人,轉而與「共匪」把酒言歡,把兩蔣賣了還替「共匪」數鈔票。有些台商誤以為,共產黨已經不是共產黨了,非到受害才澈悟自己太幼稚。

今年,中國將高調紀念南京屠殺八十週年。當年,國共無力將日本擊退,幸賴美國「打敗日本、解放中國」。而中國政府煽動民粹,窮追猛打南京屠殺,卻不提國共內戰、大躍進、文革、六四,到底荼毒了多少中國人。這種辯證邏輯,彷彿意指「唯獨中國人擁有殺中國人的專利」。凡此「中國特殊國情」,陳時中痛批「污衊人的價值」,不失持平之論;香港出生移民挪威的作家寫本書叫「來生不做中國人」,更顯絕望透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