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華台北國 中國台灣省

◎ 張博洋

今年WHA大會上,台灣議題受到矚目,美、日等十八國接力發言支持台灣參與,中國代表強硬要求各國勿干涉國家內政。中國可以恣意地對外宣稱「台灣是中國內政事務」,原因之一,不外乎就是過去台灣人民與民選政府沒有一致地對外發聲,表達「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」。

不論是使用「中華民國」還是「中華台北」,這些不分中英文字都與中國曖昧語意不清的字彙及國號,都是在把台灣陷入「我也是中國」的泥濘中,其所造成最直接的效果就是「台灣」從世界上消失,變成中國台灣省,中國理所當然地會用內政問題來要求他國不可干涉。

基於此,「我的國家叫台灣,國號是中華民國」自然是一個過時且不符合現實的口號,有中華民國就不會有台灣,時間跟國際局勢不會等台灣人民,在蔡政府及六八九萬人民相信的維持現狀口號下,獨派必須扮演把這個現狀往獨立建國拉的角色,如何在維持現狀這個基礎下「破華立台」,完成獨立建國這個歷史任務,就是我們要思考的問題。

就現實來說,儘管今年的WHA無法參與,但在馬政府八年親中政策後,在國際上否定Chinese Taipei、堅持台灣正名的聲音,重新表示我們的決心,將會為目前台灣在國際外交上被中國綁架的情勢迎來一線曙光,揚棄中華民國並以台灣正名為標榜的新國家凝聚運動,正要開始。

然而,我們也要謹記,正名是台灣走向新國家的手段之一,是過程但不是終點,無論有多少媒體、國家、機構把台灣當國家,我們都不可以得意忘形、甚至自滿到覺得這樣即可,以為中華民國改成台灣就算完成建國。

民進黨有它的侷限及角色扮演,可能會因為體制化而停止前進,而解除中華民國體制加諸於台灣各族群的枷鎖,堅持到底打造出族群共和的新國家,則是我們年輕台獨世代的歷史任務。

(作者為基進黨高雄分部召集人、管線設計工程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