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誰該買單57億?

◎ 林清淵

兆豐洗錢案,台灣認賠五十七億,司法卻查無不法簽結,誰該買單五十七億?

NYDFS判決文件裡面都有人名,卻說查無此人,還被金管會列為密件;美國罰款依據的詳細內容,竟然也被加密封存到二○二六年;一切匯款資料都在SWIFT電腦上,且不會被更改及刪除,兆豐電腦壞掉也還可以從SWIFT總部下載,要查資料核對金額應該不難,可是北檢給人虛應故事的感覺,有問題遭封存的不查,只查沒問題的。美國的金檢報告指控洗錢的客戶是外籍人頭,北檢卻說外國籍的查不到,只查國人帳戶,略過台裔外國人、雙重國籍與外籍人頭,難怪八大疑點都查無不法,這種讓人懷疑「假帳真查」、避查機密部分、閃過嫌疑犯的辦案方式,難怪台灣人有七十五%不信任檢察官。

國民黨搞的弊案,為何民進黨查不出?因為財經金融幫與司法幫都未隨著政黨輪替而輪替,仍然全掌控在老藍男手上;第一時間,張兆順董事長就斬釘截鐵地說沒洗錢,李瑞倉主委說兆豐案無不堪與聞之事,北檢當然「全案簽結」。藍綠委大都噤聲,財經官員無一受到司法懲處,蔡政府迅速把本案列為機密,更讓這個洗錢疑案烏雲滿天,原先說「荒腔走板、匪夷所思」的蔡總統,簽結後未給信服的聲明,也未說誰該買單五十七億?預見蔡總統的民調將繼續探底。

(作者任職營造業,台中市民)

◎ 黃惟冰

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違反美國洗錢防制法,去年遭到美國紐約州政府重罰一.八億美金,約莫新台幣五十七億元。不過,台北地檢署針對洗錢部分所做的調查,卻認定兆豐銀行是因「不了解」美國洗錢防制的相關規定才受罰,並非直接涉及洗錢,日前已經全案簽結。

然而,由於兆豐銀行約有二十%股份為台灣官方所擁有,換算下來,兆豐銀行的一個「不了解」,就花了全體納稅人十幾億新台幣。這樣的天文數字,在五月納稅季來看,令人格外感到不滿與心痛。

此外,更讓人不解的是,平民百姓要是同樣「不了解」法令,小則吃上罰單,重則鋃鐺入獄。但為何兆豐銀行的「不了解」,嚴重性明明大上千萬倍,卻可以如此被「輕輕放下」?

若從一般的常理來看,試問,今天要是一家公司把股東的十幾億資金弄丟,縱使只是「疏失」、而非「蓄意」,能夠像兆豐銀行一樣地船過水無痕?難道說,反正出錢的是納稅人,只要沒人上街抗議,就可以不了了之,連行政上該做的懲處與檢討都可以就此打住?

十幾億能做什麼?可以幫多少學童的營養午餐加菜?可以協助多少嗷嗷待哺的基層藝文團體?可以幫多少偏鄉增設路燈或建設醫療站?能讓人不生氣嗎?(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