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新政府的醫療改革呢?

◎ 朱益宏

健保初始的規劃就是要分級醫療,像健保法第四十三條:「就醫需自行負擔門急診費用的二十%,如不經轉診於地區醫院、區域醫院、醫學中心就醫者,則分別自行負擔其三十%、四十%及五十%。」但二十年來,在大醫院操作民粹的壓力下刻意扭曲,從未真正依法行政,讓健保資源不斷向大醫院傾斜,社區院所不斷萎縮,造成今天保險醫療快要崩盤的困境。

新政府無論在選前或執政後都高舉醫療改革的大旗,「分級醫療」更是其中重要的政策宣示,讓醫療界充滿期望。但依目前健保署推動的情況,眼中只有大醫院,所謂壯大社區醫療只是說說而已,有實務經驗的內行人都可以鐵口直斷,到年底結果出爐,大醫院的總體門診量仍然持續往上成長,住院部分扣除健保署送上的六十億肥肉外,大概只能維持原狀,實際門住診比例門診更高,越來越難看;而諷刺的是,屬於社區醫療的地區醫院,政府不是說要壯大的嗎?占率卻越來越萎縮。執行結果就是「笑話一場」,好像打了一場假球,讓支持者從高度期待落得極度失望與不滿。

執政結果是檢驗政策的最後審判,選前可以高談闊論政策的改革贏取選票,但執政滿意度卻要靠貨真價實的執行力,今天新執政團隊如此低的滿意度,不是沒有道理。

(作者為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監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