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高齡醫師退場機制

◎ 林清淵

桃園楊梅維蓮診所重複使用針具,導致C肝群聚感染。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為單一個案,並沒有徹底整頓醫療院所醫護制度的做法。落後交通部修改高齡汽機車駕駛法規太多了!

為了行車安全,交通部修改法規,七月起,將全面強制高齡汽機車駕駛每三年重新體檢換照,此舉雖比歐美先進國家滿七十歲做體檢寬鬆許多,但年齡可以循序漸進。反觀陳部長無作為,高下立判。

維蓮負責人、八十九歲李姓醫師,是可能會因體力、精神、記憶力、反應等衰老而誤診,哪還有餘力管理診所其他雜務?桃園市衛生局過去就已發現維蓮有多項缺失,包括醫療廢棄物未依法規處理、使用過期藥物、感染管制有缺失、注射治療未依標準作業流程、護理人員擅自替病患放血等。因此,陳部長應該檢視的是,老醫師行醫兼負責人的能力足夠否、是否該檢討全國高齡醫師的行醫能力與退場機制、是否修改永久停業的標準等。

汽機車駕駛年齡要設上限,執掌病患生死的醫師當然更需要,否則可能發生借牌事件,也就是由密醫暗中主診,老醫師只負責掛人頭、簽字蓋章,甚至實際診所負責人也是人頭。這些才是台灣醫療的毒瘤,陳部長是專業,不可能不知醫界的歪風,若只想掩飾太平,終將再出紕漏,絕不是政務高官負責的作為。

衛福部應該學習交通部,訂定高齡醫師體檢標準並檢討退場機制,只有跟上世衛組織的水準,保障全民健康,爭取參加WHA才能大聲。(作者為營建業安全衛生管理師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