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大一學生談政大蔣銅像

蔣校長還是蔣總統?

◎ 林南彤

政治大學近日為了「是否遷移蔣介石銅像」,不僅在校內舉辦三場公聽會,也在網路上設立了討論平台,蒐集來自同學、教師、校友的各方意見。隨著討論的熱度,正反意見輪廓逐漸清晰︰正方(支持遷移)聚焦在蔣介石過往的歷史不正義及轉型正義議題;而反方(反對遷移)則堅持其創校校長的意義,且認為遷移銅像是一種對歷史的清算。在此分為三大部分表達個人看法,期有助對話與決策。

一、是創校校長的銅像,還是威權總統的銅像?

一九七五年蔣介石去世,政府隨即頒布「塑建總統蔣公銅像注意事項」,標準化規訓人民的緬懷,並藉此維持蔣家政權,而政大第一座銅像便在此背景下誕生。

一九八六年民主運動風起雲湧,政大校方即在後山打造北伐時蔣介石戎服騎馬的銅像,利用此政治符碼,更加確立對國民黨政權的服從與政大的黨校地位。

了解上述兩個年代的背景後,可看出銅像為威權政治服務的設立初衷,所塑造出的形象也不是為學術奮鬥的蔣校長,而是偉大英明的政治領導者。筆者認為,現在移花接木地用「校長身分」開脫,略過蔣介石在政治上的爭議,是十分不妥的。

二、為什麼「先總統蔣公」的銅像不該存在校園?

有人認為,蔣介石做為過去威權時代總統的是是非非,也是歷史的一部分,不該移除他的銅像,否則便是遺忘。

然而筆者要特別強調,銅像本身代表的不是「歷史」,是「對歷史的價值判斷」,而遷移銅像便是將反方長期把持的話語權下放,讓所有人有公平思考歷史的空間,並將價值判斷的自由,還給所有相信獨立思考的個人。若真的要給蔣介石一個公平的歷史評價,那就更應該讓他走下神壇。

三、筆者對校方的建言

政大向來標舉人文大學的招牌,近年更成為人文社會相關學科的領頭羊,也因此,政大在處理銅像的每個環節與過程,整個台灣都在關注—政大究竟是虛有其表,只會將人文價值、獨立思考、批判精神高掛,以遮掩威權崇拜的事實,又或者真的能理解歷史的意義、甚至反省,做出最名實相符的選擇。

希望在校務會議中有關鍵決定權的師長與同學,能夠更認真參考每場公聽會的意見,且謹慎思量這次的決定對政大的劇烈影響。

(作者為政治大學民族學系一年級學生)

政大校友不只一種!

◎ 楊舜翔

近年來,隨著學生思潮的進步,政大校內兩座蔣介石銅像的存在正當性不斷被質疑,每年二二八前後,更常有銅像被潑漆破壞。年初,政大為處理銅像去留,校務會議決議成立「蔣中正銅像處理委員會」,並在近期召開三場公聽會,邀請全校教職員生及校友表達意見,以利蒐集各方意見,供委員會未來決策時參考,盼解決蔣介石銅像在校園內存在多時的爭議。

在此三場公聽會中,往往可以聽見某些校友及保守的老師極力反對遷移銅像,要求年輕的學生了解政大歷史、要學生尊重校友對兩座銅像強烈的情感連結,甚至對全場說出「不尊重校友的學校,不配被稱為頂尖大學」。然而,政大多年來培養出的校友中,難道全部人都希望校園內存在兩座威權象徵的蔣介石銅像嗎?

舉輔大法律系的吳豪人老師為例,吳豪人在一九八三年進入政大法律系就讀,大學期間,與幾位學長創辦地下雜誌《野火》,在校內宣傳「學生自治」與「自由人權」的思想。一九八六年,校方在後山建造一座巨型的騎馬銅像,吳豪人同樣也反對銅像的建造;校方舉辦銅像揭幕活動前,吳豪人便打算以惡搞方式使校方了解這座銅像的荒謬性,因此我們可得知,反對蔣銅像的行動早在三十年前就已開始。

另一位政大知名校友,政大哲學碩士、筆名「人渣文本」的周偉航老師,曾多次在網路上發表支持拆除各地蔣介石銅像的文章,並從倫理學角度切入討論銅像的不正當,多次公開諷刺蔣介石銅像的荒謬性。我們更可從報章雜誌、網路媒體中發現,社會上有許多反對這兩座蔣介石銅像的校友。

所謂的「共同記憶」並非鐵板一塊,會因人、因時而異,政大人對政大的想像亦是如此。我們必須了解,必有校友重視人權;我們也必須承認,必有校友反對威權象徵。政大身為人文頂大,能否也尊重這些校友的主張,反思蔣銅像的不正當呢?我認為,政大應該還給學生一座不再有威權象徵的校園、一座更能反思人權價值的校園。若我四年後成為政大校友,希望屆時政大同樣也能因我的校友身分,尊重我的主張。

(作者為政治大學社會學系一年級學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