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鏗鏘集》台日關係新起點

台灣與日本關係微調,台灣總算以自己為主體,與日本並列,作為雙方代表機構的名稱。日本的友好態度,台灣熱烈歡迎;民進黨政府努力的成果,台灣人民也應該給予掌聲。

在舊金山和約生效六十五年之後,雙方同意這項微調更具意義:這如同日本與它宣佈放棄的台灣,首次建立真實的關係。台灣不再是別人名下的一部份,或用不明不白的「亞東」混名。

中國對日本同意台灣正名,表示很生氣,但它要生氣,應先找蘇聯(俄羅斯)共產集團算帳。他們想替中華人民共和國謀取台灣與澎湖的主權,結果反確認條約的「放棄」條款,台澎並不歸中國所有。

蘇聯意外出席舊金山和會,並提修正案,要明定「日本宣佈放棄,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滿洲、台灣、澎湖、東沙群島、西沙群島及南沙群島的完全主權」;但修正案被否決,日本依原案只宣佈放棄這些領土,也即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這些領土的主權。

日本在美國壓力下,與蔣介石「中華民國」政府簽雙邊和約,照錄舊金山和約領土規定;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,聲明只尊重與理解北京對台灣的立場,另以「亞東」之名維持與台灣交流;這次才名正言順,以台灣為主體,重啟雙方關係。

這些年台灣雖然有「統派」政黨與族群,挖空心思,用食安作為包裝,要煽動反日情緒,以配合中國的仇日政策。但這種粗糙的包裝禁不起科學與人民眼睛的檢驗。

台日有共同民主價值與密切經貿關係,也有維持地區和平與安全的共同利益,友邦關係自然形成,現在代表機構正名是第一步,將來應在法理與事實上,使雙方關係走向正常。(作者王景弘,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