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歐洲接軌台灣

◎ 張政源

筆者這次參加交通部歐洲軌道運輸考察,自五月四日至五月十二日期間,共參訪了德國卡爾斯魯厄(Karlsruhe)、法國米魯斯(Mulhouse)、巴黎(Paris)、漢斯(Reims);英國曼徹斯特(Manchester)、謝菲爾德(Sheffield)以及西班牙阿利坎特(Alicante)、瓦倫西亞(Valencia)等四個國家八個城市的輕軌及複合式軌道運輸系統,汲取了許多寶貴經驗,可做為台南市推動前瞻計畫軌道建設的參考。

本次考察的城市,有人口超過一百萬的大型城市,也有五十至八十萬人口的中型城市,以及三十萬以下人口的中小型城市,這些城市不論規模大小,皆以軌道運輸解決都市公共運輸需求。歐洲一九六○年代以前,因汽車工業發展快速,都市發展過度依賴私人運具,許多城市輕軌電車不敵機動車輛成長,功能逐漸式微、甚至消失殆盡。然而,因私人運具過度使用,也衍生都市交通壅塞、空氣污染、肇事增加、停車位不足等諸多問題。因此,為解決這些問題,歐洲許多都市皆興起一股回到軌道(Back to Rail)的風潮,積極推動輕軌及捷運建設,更結合傳統鐵路及輕軌引入Tram Train複合運輸系統,提供穩定、便捷的軌道運輸系統,來解決都市交通問題。同時也構築了一個結合高鐵、傳統鐵路、捷運、輕軌、Tram Train及市區公車的完整便捷的公共運輸服務路網。

這些路網的興建,有些以開發落後地區為目的,例如巴黎大區T4 Tram-Train,為了連接巴黎北郊,市政府除將現有軌道全線改造,提升班次頻率以增加運能及運量外,現正推動延伸計畫,以平面輕軌方式將鄰近較為貧窮落後的區域皆納入服務範圍;T4帶來的不單只有服務居民的旅運需求,帶來的經濟效益更解決地方落後的問題,用以促進整體區域的都市發展。

有些以服務大量湧入的觀光客為目的,例如法國漢斯(Reims),漢斯為法國香檳省(Champagne-Ardenne)的社會與經濟中心,人口僅約二十二萬,但因為是著名的文化古城及香檳主要產地,過多觀光客湧入導致交通擁擠,也造成地方經濟發展瓶頸。漢斯自二○○三年推動輕軌建設計畫,二○一一年完成營運,路線結合古蹟、車站、市中心、醫院、大學及住宅區,車身強調與市區景觀搭配,以及具香檳杯造型的擋風玻璃,除吸引市民觀光客搭乘,更帶動經濟發展並解決地方交通需求。又例如西班牙阿利坎特(Alicante),人口數僅約三十萬,在這個羅馬人喻為光之都、充滿地中海風情的小城裡,旅遊旺季觀光人口可達兩百萬。為解決龐大觀光人口的旅運需求,西班牙政府以阿利坎特為據點,規劃完整軌道路網,除串聯輸運觀光人潮L1線沿海岸線外,另以L2線串聯學校、醫院為社區服務路線,整體路網架構除可服務觀光旅客之需求,更可滿足居民生活。

有些則以促進都市未來發展為目的,例如英國謝菲爾德(Sheffield)。謝菲爾德是一座位於英國英格蘭約克郡-亨伯區域南約克郡的城市,人口約有五十二萬人,是倫敦以外英格蘭最大的八座城市之一。從十九世紀起,謝菲爾德開始以鋼鐵工業聞名於世,之後受困於工業式微,近年來開始復甦,重新定位為一座體育與科技之城。謝菲爾德發展輕軌電車極早,一九八四年為了城市的新定位及發展,開始重新建設現代都市輕軌系統(Modern Tramway,多以低地板現代化列車型式營運,以區隔二十世紀初所建置的市區電車),一九九四年起陸續通車。由於跨區域有傳統鐵路提供城際運輸,在傳統鐵路路線利用率不高的情況下,謝菲爾德地區正引進Tram Train系統,同時將原有都市內輕軌電車(Super Tram)的路線,與傳統鐵路路線進行銜接,使得TT系統可行駛於兩路線間,預計初期TT系統行駛路段約十三公里,預計二○一八年通車營運。未來通車之後,可連接規劃興建中的倫敦-曼徹斯特高鐵系統。

看看歐洲各個城市的發展實例,印證本次納入前瞻基礎建設提出之軌道建設,交通部是在建構台灣未來三十年發展願景的前提下提出來的,其目的是為台灣提出完整且足以改善現有運輸環境之前瞻規劃,計畫從台鐵轉型出發,再整合地方捷運及觀光發展,並進一步扶植軌道產業。其內容符合台灣未來三十年的公共運輸發展需求,同時可達到促進都市發展、縮短區域落差、擴大觀光規模、提升國人生活品質的目標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,借鏡歐洲,證實軌道建設不單只解決城市交通問題,更可促進城市觀光及帶動整體經濟發展,證明了本次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計畫的必要性及合理性。

此外,本次參訪歐洲,也見到了許多國外軌道產業相關廠商,這些廠商對於台灣即將推出大規模的軌道投資,莫不表達高度興趣及參與意願。過去因台灣軌道產業能量不足以支撐整體軌道產業發展,不管是車輛、設備,或是整體系統設計及營運,均需仰賴外國公司。為了不讓軌道建設龐大預算再度淪為國外軌道相關產業之囊中利益,筆者也呼籲,應透過前瞻計畫軌道建設大量投資,一方面能徹底落實國車國造政策,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,增進國內軌道相關產業的自製率;一方面也可引進外商技術,深化軌道相關產業供應鏈能量。

呼應國際城市建設的「Back to Rail」,台灣的前瞻建設軌道計畫可說是forward-looking to modern rail,將為都市再發展提供新的動能與方向。透過建設環保的現代軌道運輸,將為都會區創造宜居的有機發展環境。而固定的現代軌道及車站建設,將為都會區提供更佳的永續發展軌跡。筆者曾投書表達公共運輸是解決都市交通問題的王道,軌道運輸就是王道中的王道。經過這次歐洲軌道運輸考察,我們更加深信,軌道建設對於城市發展的必須性與重要性。「坐而言不如起而行」,筆者衷心盼望大家能不分藍綠、不分南北,停止無謂的爭議,全力支持這項足以翻轉台灣未來三十年發展的重要交通建設計畫!推動軌道建設,台南市準備好了。台南市民值得更好的生活,台灣人民也值得更好的生活!

(作者為台南市副市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