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口沒遮攔通俄門

◎ 楊宗鑫

美國總統川普數日前會見俄羅斯外長,透露了關於伊斯蘭國計畫恐攻的情資,遭華盛頓郵報踢爆後,引發國內外譁然,也衝擊了美國的情報工作。

事發後,俄羅斯在第一時間否認,不料川普竟隨後在推特上揚言「我絕對有權這麼做」,猶如不打自招。就法律而言,國家機密依其密等,分別由不同層級的官員核定,其中絕對機密者,應由總統核定。總統既有權決定情資是否屬於機密,自可主張外洩的尚非機密,因此川普的論調看似言之有理。那麼,何以此事件竟掀起如此波瀾?

主要原因應在於對消息提供者的保護,以及往後美國與他國情報合作的衝擊。從事情報工作的第一要務,就是確保消息來源的保密。基本做法包括了以匿名稱呼、盡可能維持單線聯繫、避免在情報中出現可資辨識個人特徵的資訊、不公開易使消息來源遭起底的情報等。川普將伊斯蘭國的動態披露,可能導致該組織開始針對內部可疑份子進行清查,從而使內線曝光,正好觸及情報工作的大忌。就算本事件僅是讓第三方(俄羅斯)而非當事者(伊斯蘭國)知曉,但誰又能擔保伊斯蘭國在俄羅斯沒有眼線呢?

美國之所以能掌握這件訊息,據悉是其他國家的情報組織蒐獲後,透過交換機制提供。川普任意將他國通報的情資,轉交給不在合作網路內的俄羅斯,可能導致盟邦不滿,進而退出共享平台,或者至少不再將重要情資告知美國;美國的情報單位將變得日趨孤立,即使本身能力再強,少了他國的通力合作,也很難全盤掌握局勢,影響國家安全的不確定因素勢將增加。

最後,還有一點令人憂心的是,川普與俄羅斯外長的閉門談話,何以華盛頓郵報能夠知悉?是否意味著川普的國安團隊中有「深喉嚨」潛伏?即使川普的所為不符情報倫理,但將高層會談內容密告媒體,並不見得比較好。

不諳情報工作的總統,搭配與媒體暗通款曲的心腹人員,正使美國的情報工作陷入空前危機。

(作者為公務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