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放下政治才是大學

◎ 葉育昕

政大身為中央黨務學校,設立目的為「作育黨政基層幹部」,故這間大學最初發展的脈絡,不是一間以教育、學術發展,並以學生為本位的大學。而根據校史記載,雖然校長是掛名蔣介石先生,但其實際負責校務者,僅是從最初的教務主任到歷任教育長。甚至來台復校之後,蔣介石對於位址指南路上的這所政治大學,已經沒有實際的貢獻與作為,只是被稱為「永久的名譽校長」。

再者,位於圖書館的銅像背後兩面牆,寫滿蔣介石的題詞。其給予畢業生的致詞,開宗明義就寫到:「本黨以作育基本黨員之責,付託本校,本校學生畢業之日,及應以本黨革命幹部自任。」因此,我無法肯定蔣介石背負著校長的美名,是真的對政大的教育與學術有絲毫熱忱,無論是他的就職、題詞、甚至是創校理念,無非都是為了圓滿他一手打造的中國國民黨王國。從這樣的脈絡看下來,他真的可以以一個校長的姿態,堂而皇之地端坐在政大校園,供學子緬懷嗎?

身為一位為了理想、思想自由並崇尚人文科學而踏入政大的學生,卻必須去瞻仰一位沾滿台灣人民鮮血,在校園內卻無跡可循的名字,這已經違背了實事求是的精神,也與堪稱人文頂大的政治大學該有的倫理背道而馳。

任何一個紀念性質的裝置,都該是呈現史實,並有其尊崇或悼念的價值,但從上述所說,這兩尊銅像承載的,也許只是虛榮,甚至只是謊言。我們不能否認蔣介石曾在歷史的洪流裡做過正確的決定,但也不能因此將他曾有的罪過一筆勾銷。更何況,今天許多人持著「保留銅像」最重要的理由,也就是「他是創校校長」這件事,其實跟現在身處台灣這片土地的政治大學,僅有那麼薄弱的連結。

因為相信學術自由與轉型正義是穩固台灣運作的根基,是身為人文科學系所學生最該追隨的價值,是因為對於身處的土地懷有那麼一絲絲感念與疼惜,所以今天我們站在這裡,花了很多時間,甚至不惜與不少師長處在對立面。

這樣的價值,不會在威權而僵硬的銅像展現,而是在撤除銅像與否的談論過程中一覽無遺,而政治大學,若有那樣宏觀的視野,將兩尊銅像都予以撤除,無非又是開創新的里程碑。

(作者為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學生;政大野火陣線社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