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小英的功過

就職一週年,小英的功過如何,仍有待檢討,但民調低迷則是不可否認的事實。雖說網路發達,人人都是自媒體、都是酸民,領導人動輒得咎,很難得到掌聲,滿意度偏低乃是自然現象。但是,小英個性溫和,待人親切,要惹人討厭並不容易,支持度卻直直落,也算是異數。

小英學者從政,並無太多社會歷練,說是溫室裡的花朵,或是生活在象牙塔裡,或許失之公允,但是學者自我中心的優越感,以及人生同處於舒適圈與同溫層,是勝利組的佼佼者,則顯然形塑出她的人格特質與行事風格。如果說小英是馬英九2.0,她一定不會服氣,但執政一年看來,兩人的相似度真的很高。

若說這一年是民進黨執政敗退,而且幾乎潰不成軍,那麼究責的對象,非小英莫屬。儘管有人將林全當成民調低迷的替罪羔羊,百般想要撤換他,以為換掉林全,小英政府就能走出低谷。這也未免太天真了。林全的政策構想與執行力如何,哪一項小英不是早已了然於心?林全早就是今天這個樣子,不是當了閣揆才變保守的。而林全起用那些舊財經官僚,也必須得到小英的認可,今天把執政困境歸咎於林全,並不公平。

小英喜歡任用文青當幕僚,這在選戰時是文宣攻城掠地的利器,但是馬上得天下之後,就必須任用一批具有政策規劃與執行能力的能臣。政府要經營得像一家企業,決策官員規劃產品,事務官則負責生產,文青設計包裝,加上好的行銷通路,與健全的財務管理,才會成功。小英政府失敗在哪裡?執政一週年,也該檢討出結論了。(蘇多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