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小英執政週年有感

◎ 呂錫民

對一個政府執政好壞,個人感受皆不相同,滿意度也因措施項目而異,但基本上需要數據分析與相對比較,評比起來才會比較真實與令人信服。整體而言,與前朝政府比較,筆者認為蔡總統這一年來的施政已經不錯了,進步遠大於退步。

想當初,馬英九當選就碰上二○○八年全球金融風暴,台灣股市馬上中箭,從九千多點跌到七千多點,筆者個人股票市值,當時最慘情況竟然比目前尾數少一個零,活期存款金額剩不到六千,當時股市慘狀與現今榮景,確實不可同日而語。

馬英九執政時期,國家出口自二○一五年二月即深陷衰退困境,歷經長達十七個月縮減,最大減幅達一成七。蔡總統五二○上任,二○一六年七月就恢復小幅正成長一.一%,正式進入回升軌道;進口則於同年九月轉增○.七%,結束連續二十一個月的下挫。

就任後,蔡英文總統秉持台灣民意主流,不承認九二共識,堅持維持現狀,這一年來,台灣外交遭受中國打壓,確實蒙受不少挫敗,近日世衛大會受阻就是一個例子。

蔡總統執政週年,與前朝比較,在財政、金融、經濟上的表現值得嘉許,但在面對未來國際外交策略上,我們則寄予有更靈活表現的期望。

(作者為退休研究員)

◎ 陳和文

總統蔡英文執政明天滿一週年,雖然最新民調不滿意度超過五成,但也有超過五成民眾對蔡政府仍有所期待,且以郭台銘、朱立倫及柯文哲做為總統參選的假想敵,蔡總統都是領先局面,可見施政雖有待改進,但改革方向正確。

蔡總統上台後,將兩岸政策放慢腳步,不致步上馬政府對中國畢恭畢敬軟弱態度的後塵,民眾大都能認同體諒。雖然中客來台人數或因政治因素減少,但整體觀光人數有增無減,反而可以提升台灣旅遊品質,並非都沒有好處。

還有,國民黨和馬英九的「黨產歸零」,光說不練,經黨產會努力清查結果,竟然發現有那麼多不清不楚的爛帳,令人匪夷所思。馬英九執政八年,年金改革及司法改革始終停滯不前,蔡上台後如火如荼進行,風起雲湧,雖有許多尚待討論之處,但已讓人民大開眼界蔡政府的魄力。這些改變都值得肯定,重要的是,改革可以更周全,只要有更多人民了解及支持,就勇敢向前行吧!(作者為公務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