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星期專訪》未處理好WHA及李明哲事件 蔡:北京錯失改善兩岸關係良機

記者鄒景雯/專訪

問:總統怎麼看今年的世衛大會(WHA),因為中國方面的壓力,台灣沒辦法參加?又如何拿捏今後兩岸關係的發展?

蔡:這件事情,我必須要很嚴肅的說,我覺得世衛組織(WHO)秘書處做了錯誤的示範。WHO是全世界的WHO,不是中國的WHO。它是為全人類的健康服務,不是為哪一個特定政治意志服務;它的發言跟作為也應該遵循它自己的憲章,而不是違背了它憲章的精神,用政治理由將台灣排除在外。

誰在孤立我們 台灣人民看得很清楚

這一次爭取繼續參與WHA的過程中,是誰在幫助我們、是誰在孤立我們、誰是友善的、誰是不友善的,台灣人民都看得很清楚,感受很深刻。我不認為中國大陸政府這種強硬的作為,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有任何幫助。

不過我也要強調,就算台灣無法參與WHA,也改變不了全球醫療衛生跟防疫網路需要台灣的事實。台灣對國際醫療的付出和貢獻,全世界有目共睹,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,我們會繼續努力,不會因為中國大陸的杯葛,就放棄參與國際的機會。

我也必須說,北京當局沒有處理好台灣參與WHA及李明哲這兩件事,可說是錯失了舒緩兩岸氛圍、改善兩岸關係的良機。

過去一年以來,我們致力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,沒有挑釁、沒有意外,因為我一直都認為,處理兩岸關係必須考量雙方各自的立場,要一起面對新的情勢,共同努力營造出一個和緩、正向的兩岸氛圍。

兩岸若想重啟良性互動 困難度很高

從李明哲事件到打壓台灣參加WHA,對岸仍是用舊的思維、舊的處理方式,這嚴重錯估了台灣民意的反彈,讓原本可以緩和一年來兩岸氛圍、重啟正向發展的最好機會,就這樣輕易的錯過了。

很坦白的說,錯失這個良機,未來雙方必須更費力去找到可以營造正向關係、重啟良性互動的機會,這是困難度很高的事。不過,我也要再次重申,處理兩岸關係,需要一定的善意累積跟互信基礎。

只要是對岸願意和我們共同面對新的情勢,共同面對解決兩岸的問題,共同努力建構兩岸結構性的合作關係,將兩岸關係帶向和緩、正向發展,兩岸應該還有一些可以期待的地方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