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台灣何時走出來?

余天清晨接到豬哥亮的電話炒高了媒體連續幾天的點擊率;某家暴兼外遇議員的八卦也成了各家媒體不得不跟的熱門新聞;而狼師大追捕,更是鋪天蓋地而來,那些遭到影射的名師們幾乎無所遁逃。新聞到了這種地步只講求溫度與速度,厚度不重要,冷掉了就沒人看。

整個社會沉浸在情緒的對抗之中,最原始的人性才是文明社會真正的主宰,講理、論辯、是非、真相,那是落伍的道德標準,如今展示肌肉與力量,在抗爭中積累政治資本,才是謀求權力、名位與財富的不二法門。基礎建設是不是前瞻不重要,能否提升中南東部的交通網絡,沒有人在乎,最重要的是,哪個政黨提出的?只要是敵對政黨的重要政策,就非誓死反對不可。

不合理的年金壓垮國家財政沒關係,拿來建設天龍國以外的國土,就必須符合成本效益,否則就是養蚊子。台灣有超過三百萬人每個月領不到三萬元,青年失業率長年居高不下,國家經濟往下走,少子化衍生超高齡社會,台灣敗象已露,現在搶救都可能來不及了,竟然還有些人霸住不合理的年金不放,連減少一點,但還是能夠維持基本生活所需,都不肯讓步。那些人想要趁國家破產之前能混就混、能撈就撈。

用更多的民主才能治療民主之病,這是民主制度自癒的基因療法,但是愈來愈失去理性對話的能力與包容,讓吞噬民主的病毒產生抗體,以致IS化與極右勢力沿著地緣政治的軸線對決,成為廿一世紀人類社會最大的變數。幸而幾隻大黑天鵝,川普已日益馴化,而英國脫歐之後,幾股重大脫歐勢力卻在近來的選舉中敗退,問題是籠罩在民粹中的台灣何時才能走出來?(蘇多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