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衛福部可以科學一點

◎ 江河清

去年底衛生福利部預告將禁止「性傾向扭轉治療」後,受到許多反同組織積極動員、密集投訴抗議,主張同性戀可透過治療改變。因此,衛福部至今仍未正式公告實施,並打算另外召開一場專家會議,討論該治療是否具有科學根據。

世界上最大的幾個精神醫學專業組織,早在多年前就已作出同性戀不是一種疾病的結論,既然不是疾病,當然也就沒有治療的必要。

遺憾的是,不管有再多大型專業組織反對這種治療,反同人士還是大力主張這種「治療」是有效的。為了增加說服力,他們甚至會找來一些「前同志」現身說法,做為矯治同志的成功範例。

美國心理學家Lisa Diamond教授指出,這些「成功案例」其實只是強迫個人改變「行為」,避免跟同性發生親密互動,但無法真正消除內心的同性情慾。他們所謂的「治療」,只是改變表面的「行為」,而不是扭轉內在的「性向」。任何人都可能因為各種因素,「自願」改變行為、扮演特定角色,就像同志個人可能因宗教信仰或社會壓力而「自願」離開同性戀關係,甚至進入異性戀婚姻,但這不等於,在醫學上「性傾向扭轉治療」就是有效的。

事實上,目前並沒有任何具公信力的醫學證據支持「性傾向扭轉治療」是有效的,反而有更多證據顯示,性傾向扭轉治療傷害同志的精神健康。那些主張性傾向扭轉治療有效的人,根本無視科學證據,他們念茲在茲的只是保護他們的反同信仰:同志就是一種病態,所以應該被治療。

更進一步來說,「性傾向扭轉治療」的存在,不僅會傷害那些接受「治療」的同志,也會暗示社會大眾「同志有病」,加深社會偏見。衛福部應當回歸科學證據,儘速公告禁止性傾向扭轉治療,不要讓更多同志受害,尤其是青少年同志。同志需要的不是治療,而是友善的公共政策與社會環境。

(作者為American University人類學博士候選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