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軍機10萬不火急

◎ 陳和文

前飛指部指揮官、現馬防部副指揮官謝嘉康少將涉嫌共諜案,檢調懷疑吸收其加入中國組織的退役上校辛澎生,十年前擔任飛指部參謀長期間已被中國吸收,不排除有其他人涉案。國防部證實,去年發現謝疑與中國國安部門吸收人士接觸,主動告知國安單位。

如果辛十年前即被中共吸收屬實,軍方飛彈參數、反飛彈防禦區域及中低高空防禦網等情資,恐怕早已外洩,情節相當嚴重。雖然辛否認洩漏情資,但坦承被中共吸收,謝否認加入共諜及洩密。沒想到,檢調偵訊之後,竟各以十萬元交保,軍機這麼不值錢,令人錯愕。

司法認定被告有罪而判刑,刑度高低與罪名及案情輕重應符合「比例原則」,同樣的道理,檢調偵辦後縱認尚無羈押必要,而得准予交保,交保金額亦應符合比例原則才是。辛澎生已坦承被吸收,且檢調懷疑其十年前就涉案,以區區十萬元交保,顯然違背比例原則。

殊不知,淪為共諜洩密犯,大多因龐大利益誘惑,辛為退役上校、謝為現役少將,收入不低,倘若確實涉案,不法所得更是可觀,僅比照普通刑案及一般人的金額交保,不離譜嗎?(作者為公務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