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台獨也「往內互打」?

◎ 陳茂雄

有外國觀光客說,台灣最美的就是人,事實也是如此,雖然台灣人平時對陌生人有些冷漠,但當出現災害時,救災物品多到讓政府難以處理。相對的,中國常出現奇景,發生車禍時,民眾不是救傷患,而是搶車上的物品;至於人品方面,有人說,中國人十個九個騙,一個在訓練。

依台灣人與中國人的對比,國際詐騙集團的發源地應該出現在中國才對,可是它卻出現在台灣,綠營朋友一口咬定台灣人是被中國人帶壞的,這種說法不合邏輯。

台灣為何變成詐騙集團的發源地,筆者也想不通,直到有一天分析一件家暴事件才恍然大悟。對於家暴問題,一般人都認定施暴者的精神有問題,但事實上,有很多家暴事件是受暴者太善良或太軟弱,才助長家暴事件。依此類推,多數台灣人就是太善良,才會變成詐騙集團的溫床,中國人十個九個騙,大家手段都相當高明,壓縮了詐騙集團的成長空間。

中國人個個會騙,所以多數人很難被騙,台灣人正好相反,多數人善良,因而讓少數騙子有發展的空間。事實上,政治層次也有這種問題,若有一天洪秀柱突然高喊台獨、大罵中國,立刻會變成獨派的超級明星,就算她統獨立場反覆改變了數十次,只要她變成獨派那一刻,立刻會成為獨派的巨星,台灣人不會思考態度劇變必定牽涉個人因素,不是政治立場轉變。

相對的,若是獨派的人瞬間由獨變統,不可能變成統派的巨星,因為中國人不會那麼老實,他們會認定劇烈的轉變都屬個人因素,所以不會被利用,不像台灣人那麼容易受騙。日前一個獨派社團開會時討論過,有一個團體所主張的國家定位是一場騙局,卻騙了很多人,更騙了很多錢。

依台灣人老實的個性,中國很容易瓦解台獨勢力,目前台獨可分為體制內及體制外運動,若中國派一個奸細在台灣高喊台獨,並將體制內台獨運動者抹紅,立刻會變成體制外台獨運動的大明星,還可促使台獨運動內部廝殺。(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、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