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中南部根本沒有意義?

◎ 周立軒

郝龍斌竟稱,前瞻基礎建設中的軌道建設,真正有效益的只有北北基桃地區,花在中南部根本沒有意義,實在令人搖頭嘆息。看來,這個黨就算輸了幾次大選,還是如馬英九的競選標語一樣,「一路走來,始終如一」。

筆者出生於八○年代的高雄,而父親的故鄉則在彰化一個靠海的小鎮。小時候,每次只要從台北市回到這兩個稱為「故鄉」的地方,總是在心中冒出非常多的疑問︰為什麼在台北市,站在路邊的公車站牌,公車自己就會出現,而這兩個地方的公車站,彷彿路邊隨處可見的廣告招牌,僅供觀賞,站再久,公車都不見得會來?另外,像是天際線的不同,以及路邊工廠的有無,有好多好多關於台北市與台灣其他縣市的不同,是我從小問大人問到大,都不見得有答案的。

然後長大了,靠著自己蒐集資料才發現,原來這一切,都是國民黨撤退來台之後,重北輕南政策造成的畸形現象。如果說,公共建設每項都要以「經濟效益」來考量,那現在或許也不會有這麼方便的台灣高鐵與台北捷運,更不要提造成台灣長久以來南北發展不均,郝龍斌所屬的國民黨,要負很大責任,現在竟不思檢討,反而指責政府在中南部做軌道建設,是沒有經濟效益、浪費預算的。看在我們這些南部出身的民眾眼裡,只覺得中國國民黨完全沒有因敗選而深刻檢討,候選人眼中只有黨主席、沒有台灣,像這樣的政黨,還奢望要重奪政權!(作者為國會助理)

◎ 巫秉瑋

環球音樂官方YouTube頻道近日發表伍佰新歌《東石》,引發許多嘉義人在臉書轉傳,對於歌詞「哪會攏無人」、「看來看去攏無人」,似乎描述偏鄉人口外流的情形,都說「唱得好真實」。

我住在嘉義市,這十幾年來,感覺鄰近嘉義縣的人口外流真的很嚴重。

今年二月內政部公布的人口老化指數指標,「最老」縣市前三名為嘉義縣(一七七)、雲林縣(一四一.八七)與南投縣(一三九.四八)。今年一○六年度,大學學測嘉義考區只有三八九○名考生應試,而一○二年度,尚有四六四八名考生。政府公告全台生育率的數字,嘉義縣、屏東縣與基隆市是低於一的後段班,其中嘉義縣更是全台生育率最後一名。

唯一值得驕傲的是,根據營建署發布一○五年度第三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成果指出,雲林縣、屏東縣、嘉義市、嘉義縣、基隆市等五個縣(市)的房價負擔能力等級,為可合理負擔程度,但這個房價負擔能力所代表的意義是「人口外流」。

所以,也難怪嘉義縣長張花冠會對中央政府生氣:建設大小眼。畢竟,嘉義縣的建設若再這樣繼續被政府漠視下去,將來只會越來越「攏無人」! (作者從事醫療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