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國會竟成格鬥現場

◎ 曾肇昌

對於國會議案是否「合理」可行,是否符合「全民意志」,此可廣泛討論,甚至舉辦「公聽會」得到共識,如有歧見,亦可表決,尊重「多數決」,如國會的決議違反「全民公意」,亦非不可訴諸「全民公投」,由全民做最後的裁決,共同承擔後果。

茲在「代議政治」的設計裡,並沒有可在國會「胡鬧」、「動武」、「敲鑼打鼓」,甚至無理「阻撓」會議的進行,這種漫無目的程序拖延,殊非全民所能接受!反對黨惡意杯葛、占領主席台,議事空轉的情形一再重演,造成民怨,國會的「紀律」無法彰顯,確立有效的秩序能夠維持,讓國會議事效率能夠順暢,長此以往,國會並非講「理」的地方,則人民選舉「民意代表」代行議事,亦失去意義,應謀改弦易轍,另謀救濟,對於「國會改革」應先行處理,如此,方不負全民的期待!

國會是講「理」,並非「比武」的場所,更非「演戲」、「鬧場」的地方,尚祈全民督促「過當」行為的國會議員能知所收斂,珍惜國會,盡責審案,為民喉舌,不應縱容一再鬧場的情景出現,有失文明國家應有的現象,希卓酌為國為民謀福利是盼!

(作者為全國律師公會前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