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性別教育 大人更需要學習

◎ 蘇芊玲

我來自屏東,它位處國境之南,如果台灣地圖遺漏了它,我應該會氣炸;我是台灣人,台灣雖小,但若在世界地圖上找不到它,應該是很難忍受的事。因此,我們怎麼可能想像,在性別的版圖上,沒有陰陽人丘愛芝、陰柔男孩葉永鋕、陽剛女孩許淑淨、同性戀者許佑生、跨性別者曾愷芯的位置?一張讓所有具體存在的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位置、都能被看見的版圖,就是多元性別光譜。

身為異性戀沒有甚麼不對,但若身為異性戀,卻以為全世界的人都應該是異性戀;或是身為異性戀,自己享受種種追求與保障幸福的權利之外,還認為自己有權力去決定別人可不可以擁有同樣的權利,這樣的霸權心態才是不可取、值得批判。

性別教育就是讓孩子可以長出力量的教育,無論其內容是性教育、情感教育或同志教育。成長於過去的人,要承認我們根本不曾有機會好好學習這些議題。(圖:網路)

我這一代,很少不是經過打罵教育長大的,但當我們自己當了父母、當了老師,如果可以不用打罵的方式把小孩和學生教好,才是更大的本事,也才能證明一代比一代有所進步。

同樣的,我這一代從小置身的社會,男尊女卑嚴重,雙重標準處處可見,當我們變成大人、成家立業之後,如果我們不再吝惜栽培女兒,不會覺得沒有生出兒子的人生不完整,不會因為我們的女兒不結婚或不生小孩而大驚小怪,在我們的女兒離婚之後可以伸出雙臂擁抱她,也會將財產平均分給兒子女兒……。當我們這麼做了,才能說我們創造了一個從未有過的美好社會。

我的這一代,男孩被教成男孩,女孩要像女孩,殊不知這樣的教養有時反倒害了小孩。只崇尚陽剛、不能示弱的男生,自己活得辛苦,周邊人也同感壓力;乖巧聽話、習於服從的女孩,碰上居心不良的人,只能任其宰割,根本無招架之力。要教出擁有自我的小孩,父母當然比較辛苦,因為孩子反抗的對象也可能包括你。但是,擁有自尊自信,對自己的一切,包括身體,都有充分了解和掌握的小孩,才有足夠的能力分辨善惡,也才不會無謂地屈從他人。

不要以為沿襲老套的教育方式保護得了孩子,一個也是母親身分的朋友這樣說,「人生本來就充滿傷害,這一點都不悲觀;相反地,力量往往是從這裡長出來的。我們再怎麼盡全力保護孩子,孩子都不會一輩子不受傷害。保護不會產生力量,信任、放手、協助孩子充實人生的知識,盡力在孩子受傷時承接他,孩子才能夠長出力量。這樣的承接必須是全面性的,不光個人層次,還有整體社會、文化、制度的改變。」

性別教育就是讓孩子可以長出力量的教育,無論其內容是性教育、情感教育或同志教育。成長於過去的人,要承認我們根本不曾有機會好好學習這些議題。一個人不會因為有了父母這個身分,就自動成了萬事通。家長大人們趕緊重新學習都來不及,怎會以為自己無所不知、甚至有權力去阻擋下一代的求知呢?

(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、現任監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