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守貞教育不是性教育

◎ 林詩涵、傅六六

一群家長到嘉義縣議會陳情不當性教育教材入侵國中小校園,縣長張花冠竟當場允諾,立即發公文給各校及立法院、教育部,停用不當性教育教材。我們認為,張花冠縣長不應在片面資訊下,草率做出停用性教育教材的決議,成為打壓性別平等教育的打手。

台灣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嘉義縣分會數十名成員前天(3日)到縣議會陳情,指國小到高中的性別平等教材有不當內容,要求縣府調查,縣議員林沐惠提案成立專案小組監督,要求縣府及各級學校嚴格把關教材。(資料照,記者黃耀徵攝)

家長們提出:「學校教導性別光譜是鼓勵孩子自己決定性別,擔心學生有錯誤的性別認同。」我們想反問:「讓孩子們可以不受歧視和恐懼地選擇自己想要的性別和性傾向,為什麼是錯誤的事?」蔡雅婷、林國華、葉永鋕、楊允承、張閔豪…這些名字背後,皆是這個僅承認「男/女」和「異性戀」的社會,讓擁有和生理性別不同特質的人或非異性戀者,因自己「與多數人不同」,在學校和社會中遭到無情的歧視與霸凌,而一個個被迫或自願離開人世,難道這是家長們、縣長和議員們希望看到的結果?

「性別光譜」的概念,是讓孩子們看到,這個社會除了男/女和異性戀,還有其他的性別和性傾向,不能因為別人跟自己不同,而去傷害、霸凌他人。也讓少數性別的人了解,我們不用為了在「只分男/女」和「異性戀為主」的世界裡生存,而一定要讓自己成為「陽剛的男性」或「陰柔的女性」,或強迫自己喜歡異性,或因覺得自己「不正常」而結束年輕的生命。

此外,家長們說:「國中生為未成年人,沒有足夠評估能力,無法判斷性行為是否會傷害他人。」但教育的目的不就是讓尚無能力的人有學習的機會,以發展自我負責的能力,從最近被社會關注的《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》一書可以看到,當學校和家庭教育只強調升學,剝奪了孩子們對性和身體的學習機會,將會帶來多大的傷害。

性教育並不是鼓勵孩子們發生性行為,而是讓他們認識自己與他人的身體是什麼樣子、學習尊重自己與他人的身體界線及意願,才不會因一時衝動和慾望而發生性行為,造成對自己或他人的傷害。家長們強調的「守貞」教育,反而讓許多年輕女孩在遭遇性騷擾、性侵害時,選擇噤聲且不敢求助,進而造成內心創傷的主因。

(作者為翻轉嘉義工作隊成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