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因應朝核危機 美中背道而馳

◎ 張旭成

四月十一日川普總統推文說:「朝鮮正在找麻煩,如果中國決定幫忙,那很好。如果不幫忙,我們自己解決問題,不靠他們!美利堅。」

川普因習近平在川習會上態度曖昧而失望。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告訴媒體,對於朝鮮問題,習近平主席並未向川普表達任何承諾,與川普私下交談時,習也謹小慎微。從四月十二日,川普幾次與習近平通話表達美國重視中國的角色,並敦促北京發揮影響力對平壤施壓。他給習近平戴高帽,也對北京「讓利」,以經貿利益換取中國對朝核問題上的合作。

北京的做法是打太極,有虛有實。其最重要的戰略目標是防止美國對北韓動武,避免金正恩政權崩潰,改朝換代,數十萬難民湧入中國東北。因而中國外長王毅即提出所謂「雙暫停」方案,建議美韓停止軍事演習以換取北韓停止核武試爆,受到美韓拒絕。

四月二十八日,聯合國安理會召開「朝核問題」部長會議,討論因應北韓導彈和核武措施。美國務卿主張,必要時採取先制行動,王毅部長則堅持對話談判;美中各說各話,立場南轅北轍,因而安理會未能通過新決議。

為了對美國和國際社會有所交代,北京當局及官方媒體亦嚴正警告平壤,進行第六次核試或發射洲際飛彈等挑釁行為,將授予美國片面動武之口實。早在二月中旬,北京即宣布禁止從北韓進口煤炭(最重要的賺取外匯物資)。這是北京虛晃一招嗎?根據美韓情報,北韓六艘運煤船四月下旬仍在唐山港卸載朝煤。

四月,北京環球時報嚴詞告誡北韓,中國可能切斷石油供應。為了節省用油,北韓傳出已進行限油,加油站只允許外交官和國際組織人員加油。北京已祭出殺手鐧嗎?其實不然。北京一方面防範美國對北韓動武,另一方面也擔心,太多壓力和制裁切斷北韓命脈,可能顛覆北韓政權和經濟—投鼠忌器。一位無奈的中國官員私下訴苦:我們不得不在北韓境內養他們,否則太多的難民就會越界逃到中國。

川普像他的幾位前任,一味要把北韓去核難題「外包」給中國,是錯誤的決定,因為北京有不同的戰略思考與國家利益。中共領導層的鷹派,包括軍方,認為北韓是重要戰略緩衝,也是對付美、日、南韓的棋子。許多國營企業和銀行也因既得利益而反對與北韓斷絕往來。對北韓政策不是習大大說了算。

(作者為前國安會副秘書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