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教育不可以這樣隨興!

◎ 賴振昌

教育部擬推「開放式大學」,讓民眾可「隨進隨出」拿學位,有如坊間收集點數就可兌換獎品一般便利,讓人覺得十分不可思議。

依教育部的說明,人才培育跟不上產業創新需求是台灣高教最大的挑戰,也是本次規劃將大學夜間部「繼續教育學制」,轉型為無修業年限的「開放式大學」主要原因。但令人不解的是,人才培育跟不上產業需求,牽涉到教育環境、課程、師資、教材等很多因素的影響,單單把「繼續教育學制」轉型為「開放式大學」就能改善所有問題,似乎是過於一廂情願的想法。

其次,教育部認為,目前的大學進修部以筆試入學,且仍有招生名額與修業年限等限制,都是阻礙人才培育的門檻。惟事實上,在少子化的衝擊下,各校進修部都面臨嚴重的招生不足壓力,很多進修學校(制)早已採用免試入學、無修業年限的規定,要以放寬就學條件來增加生源,效果應該不大。

教育部提出開放大學方案的目的,應該是呼應蔡總統的政策宣示作用較多吧。因為面對學用落差的困境,蔡英文總統提出「年輕人高中畢業,不要急著上大學」的呼籲。為避免讓蔡總統的呼籲淪為口號,被當成是笑話的宣示,教育部自然要有一些配合的政策推出,並不為過。只是「教育是百年大計」,每個人接受教育的時間,具有「不可逆」的特性,適當的受教育時間錯過了,就再也不能回頭,不能把學生的教育拿來做政策的實驗嘗試。

一個錯誤的教育政策,對學子的影響不是短暫的,可能是一輩子,甚至影響到下一代也有可能,教育部絕對不能輕忽視之。過去錯誤的教育政策,已讓台灣社會嘗到很嚴重的苦果,未來應慎重研擬教育政策方針,不要隨興提出新學制的變革,以避免重蹈教改覆轍,傷害人民對教育的信賴啊。(作者為前臺北商業大學校長、台聯立法委員)

請善用、整合空大資源

◎ 張惠博

教育部政次姚立德五月一日表示,少子化衝擊高教招生,為了衝破「困境」,高教須培養新興產業的專業人才,教育部擬推動大學夜間部繼續轉型為無修業年限的「開放式大學」,也要開設符合產業需求的課程,不僅免筆試入學,還可終身隨進隨出、累積學分拿學位,一般和技職大學都適用。

其實,目前國內兩所空中大學就是提供這樣的學習機會,以協助成人學習者可兼顧工作與學習,完成大學學位,學生畢業後,也多能學以致用,除了充實個人的知識之外,對於國家整體經濟發展,也有一定的貢獻。

然而,受限於求學環境與教學設備,一些動手做與實習的課程就較為不足,倘能整合一般大學一起投入開放式大學的實施,教學成果必更加豐碩,將能開啟大學的新面向,有效落實終身學習的政策。

(作者為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前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