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前瞻」第二條高鐵

◎ 黃富三

欣聞新政府推出軌道建設,但近日之發展卻令人憂心。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大多數居於西部平原,原是全世界最適合發展鐵路之地,為何台鐵會虧損?高鐵也虧損?

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大多數居於西部平原,原是全世界最適合發展鐵路之地,為何台鐵會虧損?高鐵也虧損?(資料照,記者侯承旭攝)

第一、高鐵是百萬大城間的捷運,站體一定要設在城裡,如今設在遙遠的鄉村,乘客必須轉搭公車、火車(某幾站有)、計程車、私家車等進城,多花錢與時間,更造成能源浪費與污染,尤其在巔峰時間。

第二、未與台鐵大站共構,西部中小市鎮廣大民眾無法搭火車至高鐵站換乘。

第三、因未共構,高鐵站無法建為大商業中心,帶來足夠人潮與錢潮。

第四、因未共構,未能形成全台一日生活圈,促進地方經濟發展。

目前之軌道計畫缺乏宏觀性,乃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之補破網計畫,國土必更加支離破碎,應有整體性、位階性概念,規劃高、中、低層次之交通系統。

第一、應優先再建一條高鐵,以台鐵大站為共構大站,將西部市鎮連貫為一個整體。

第二、共構大站應為地方交通運輸中心,結合市區地鐵、公車、計程車與台鐵各站,建立一井然有序之交通系統。

第三、共構大站應為地方商業活動中心,可將周圍相當面積之地整體規劃為大商場,並將地方中、小型店優先納為長久承租戶,以共存共榮。

第四、高鐵與台鐵應整合,協調經營管理系統,並排好相應時間表,以便利轉乘。

合理的軌道系統構想如下:

一、共構大站:台北、新竹、台中、嘉義、台南、高雄。

二、台鐵沿線各站︰行區間車,時間表與高鐵結合。

三、大站體:結合地鐵、公車、計程車、私家車。

高鐵與台鐵、地鐵共構必帶來商機,台北、板橋、南港站已經驗證,內需市場亦必擴張,而高鐵必是一金雞母。建議:一、組團至日本以京都站為主的新幹線進行深度考察。二、未來應有公聽會,除官員、專家外,必須將使用者代表也納入。

萬事慎之於始,呼籲政府千萬不要病急亂投醫,也希望地方政府放棄本位主義,優先支持新高鐵線的完成,再規劃次級系統,為台灣、為子孫開創新局。

(作者為鐵道迷、前中研院台史所創所主任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