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海上鐵棺材vs. F-35

◎ 曾淼泓

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:中國的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,於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大連正式下水。過去幾天來,中國對這艘航母進行了持續的宣傳,稱之為習近平提升中國遠海軍事能力的里程碑式成就。

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:中國的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,於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大連正式下水。(資料照,法新社)

然而,「一個沒有海優、空優的航母,就如同漂泊在海上的一口鐵棺材」,一架具隱身性能的F-35快速飛近,再對它結構最弱處,送它一堆報廢的炸彈,它就莎喲哪啦再見,一次性解決!

第二次世界大戰,歐亞的海戰告訴世人:海軍從主力艦時代進入航空母艦時代,也就是,大艦巨砲主義式微,未來在海戰上,空中優勢的重要性將更高。因為,艦砲的射程再遠,也無法遠過飛機,視距之外的戰鬥,沒有給大艦巨砲發揮的空間。

到了二戰末期,號稱「世界第一戰艦」的日本大和號,滿載排水量為七萬二八○八噸;與之相對應的德國俾斯麥號戰艦,滿載排水量為五萬四○五噸。大和號、俾斯麥號兩兄弟,是巨艦大砲主義的巔峰作品,也是悲劇作品,它們並沒有在水面戰鬥中派上用場,因為一九四一年四月七日,大和號駛向沖繩島,被美軍偵察機發現,在隨後的半天時間裡,針對大和號軍艦,美軍共出動了三八六架次飛機,將其擊沉。五月二十六日,俾斯麥號被英國皇家海軍和空軍的船隻、飛機追擊了兩天,最後在晚上,它的舵機被魚雷轟炸機(Torpedo bomber)攻擊而報廢,並於次日上午被官兵自行鑿沉。

中國的航母陸續下水,好事,台灣若真能購得F-35戰機,將可充分利用其隱身性能,實施快速導引,並對中共航母施予精確的擊沉,這筆投資划算。

(作者為電機博士、陸軍備役上校,曾任職國防部計次室兵力規劃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