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總統民調談小英「強管理弱領導」

◎ 范姜提昂

小英民調低迷,很多人不服氣,這種質疑民調不準的說法陸續出籠,最常被提到的理由是大多數家庭已經不裝桌上電話,三十九歲以下族群幾乎調查不到。民調若要納入行動電話,成本太高,市調公司又卻步。

美國大選也被拿來佐證,說選前民調希拉蕊勝,結果川普勝,打臉美國民調云云,其實,這個說法與事實不符!選前最後一天民調,美國廣播、華盛頓郵報、哥倫比亞廣播等各家民調相當一致,希拉蕊都領先三到四個百分點。

而最終結果:希拉蕊總得票率領先川普二.一個百分點,在民調誤差範圍內;普選總票數方面,希拉蕊領先川普二百九十萬票!誰說民調不準?希拉蕊贏了普選票,川普卻贏了以各州為主體的選舉人票,入主白宮。這是美國堅持聯邦制傳統的結果,非關民調。

總之,民調未及於手機族,事實證明並不絕對影響準確度,這也是為什麼問題已經被提出數十年,但先進國家並沒有大幅改變方法的原因。民調有效的奧妙至今仍只知其當然,不知其所以然;只知道必須嚴守抽樣規則,預測就可以不離譜。

揆諸個人職場經驗,過去電影都是週六上片,但週六上半天班,做為電影票房支柱的學生族和上班族都沒辦法看早場,但片商都知道一個鐵律:院線龍頭戲院的週六早場若能賣出一兩百張票以上,則下午的主場,甚至整個票房必大賣;反之,必慘淡,幾無例外。

民調之所以單憑少數樣本就能有效預測,背後有一隻看不見的手,使樣本均勻分布,忠實呈現不同意見的數據狀況。個人曾做實驗,要求助理人員用私人的電話簿進行電訪,令人訝異的是做出來的「錄影帶品牌信任度」排行,與公司花費百萬元做出來的排行順序,竟完全一樣!多年經驗告訴我,很多法則說不出道理(譬如八二法則),但除非握鐵證,不要輕率懷疑。

小英民調低迷,與其懷疑民調,不如檢討小英的性格與風格之缺憾。僅提醒:管理,是散文;領導,是詩;小英擅長管理,不擅領導。如果連掌控在行政機關的蔣介石銅像都無法大快人心,若不懂得用雖千萬人吾往矣的「史詩情懷」治國,善用儀式性行動;而只知謹小慎微,將必遭抑鬱的人民群起厭棄!

(作者為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