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勞動部長官,我們不是「黑手」!

◎ 陳熙樞

進步是賦予時代新意的演化,且各行業都往文明蛻變。過去社會稱護理人員為護士,現在已改稱護理師;以往被叫做拉保險者,也大都以保險顧問服務大眾;賣車業務員,則普遍被稱為銷售工程師。稱謂的改變其實並非追求好聽,而是代表需要更多學養、更廣知識、更為完善且更正確的服務。

前些天瀏覽勞動部官網,汽車維修人員的別稱竟是「黑手」,係出自中華民國勞動部「行業職業就業指南」的大分類:技藝、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—汽車維修人員,發佈日期為一○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,距今還不足半年。社會大眾要如何稱呼或評價汽車維修人員,端視從業人員表現、科技廣度、服務進化與業界的自我尊重及覺醒,目前已大都稱之為師傅、技師、工程師與汽車醫生,但勞動部至今仍冠以黑手之名,莫非還停留於無須學養的勞力與經驗年代,而此種貶抑豈是官方應有的認知與心態?

當大眾在享受汽車馳騁快感、主/被動安全科技、舒適且智慧的駕馭氛圍時,是否知道修車技師於星期假日,常群集於課堂上研修各種嶄新科技,以及經營管理與服務等課程?早在三十年前,的確有不想念書或無力升學的孩子到修車廠學習一技之長,但目前為汽車族保養或故障診斷及排除者,專上學歷早就滿廠飛,擁有碩士頭銜者更不乏其人。

早期修車人有部分書寫困難甚至目不識丁,必須仰賴師徒制之經驗傳承,但現在您若到修車廠去,觸目盡是英文版的修護手冊;國內汽車代理商幾乎都有專屬的教育學院或訓練中心,而坊間之獨立車廠則與技術公司或顧問公司密切合作,新知已形同競爭力。油電複合動力車、純電動車、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等新世代載具,已奔馳於台灣馬路,而氫汽車、氫燃料電池車、無人駕駛車等也日趨成熟,此等尖端科技守護神莫非還稱黑手?

筆者於汽修業服務近四十年,深體汽車售後服務的快速演進,為維護社會大眾的用車與交通安全,一九九四年起即不斷推廣汽車醫生理念,係為鼓舞修車技師強化專業技能並廣泛追求新知。特選勞動節之際,謹盼勞動部能為修車技師正名。

(作者為資深汽修業從業人員,顧問公司負責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