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戇人-寫給禁食中的兄弟姊妹

◎ 曹心邦

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的志工,來自全國各地,自動自發地付出心力,付出時間,付出金錢,無怨無悔。行走在台灣的土地上,終極的目標就是:人民作主。

是的,人民要學會作國家的主人,不要奢求大有為的政府,有意見就勇於表達,並徵求最大的共識。這也是民主的真諦,曾經擔任瑞士蘇黎世大學法學教授的安德魯斯‧奧爾明言:那些要求民主的人必須去爭取,權利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。人民有權決定自己要什麼,他們非常清楚自己要什麼。政府需要指引,而人民其實是不需要的。

當然也出現了不同的聲音,夏珍女士說:打破鳥籠公投,至於之後是否事事公投、大小案都公投,當然也不在關心之列,照民主的理性原則,民眾會不會非理性到選擇鳥事公投?

這個說法,其實奧爾早已明言:民主並不一定高效。民主是花時間的,花錢的,甚至不容易獲得政府的支持。但最終它體現了人民要什麼。沒有更好的辦法。民主是關於做決定,而人民決定他們要什麼權利或者放棄什麼權利。民主是對抗很多問題的最好途徑,如腐敗,如官僚,又如黑幫組織。要明白,「少數服從多數」是民主的關鍵。

現在,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秉持一貫的理念,敦促台灣政府落實選舉承諾:補正公投法!為此,早已在台灣各地行踏一○五場次,並明白宣揚理念,希望能開啟民智,期許所有的台灣國民,都能當自己國家的主人。我們堂堂皇皇,理念如此,心意如此,一直沒有改變。

人民作主,才能真正解決紛爭,無論是否認同我們的理念,至少我們提出了我們的想法。從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十一日,我們的行動,不是要脅迫任何人、任何政黨,而是要將人民作主的理念更清楚地呈現,並交由台灣人民來作主,來解決問題。

我們是一群戇人,不做暴力抗爭,不大聲喧嘩,安安靜靜走在台灣各地,發著傳單,儘量讓更多人能明白人民作主的重要性。這,是國民的基本權益,也是每一個國人都該有所認知的。

期許每一個台灣國民,都能充分理解人民作主的重要性。

於是,我們禁食靜坐,為你,為台灣。

(作者為中學教師,苗栗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