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北京應正面解讀蔡總統四點談話

◎ 林文程

蔡英文總統接受「路透」專訪,如果北京也把「川蔡電」這部分談話當成重點,那就忽略了蔡總統對兩岸關係所釋放的善意。

蔡總統是在回答「路透」的兩個問題時所作的談話,其一是「您會與川普總統進一步談話嗎?您是否期待?」其二是「假如下次能再與川普總統通電話,您想傳達什麼訊息?」對於這樣引導式之假設性問題,蔡總統的回應,整體上相當平穩。任何人都知道,台美如此高層級之通話,需要雙方均有意願才能促成。蔡總統目前沒有規劃第二次「川蔡電」,而且理解川普目前迫切要解決的是,阻止北韓繼續發展核武及洲際彈道飛彈能力。為了取得北京對此一問題的合作,川普甚至願意在經貿議題上對中國讓步。台灣樂見美中合作以解決北韓核武問題,因此不會想成為美中目前合作的干擾因素,北京要思考的是,如何在北韓問題上讓川普滿意。

在這次訪談中,蔡總統用超過三分之一的篇幅說明她對兩岸關係的看法,這才是蔡總統這次接受訪問的重點,而且釋放相當多的善意。

首先,蔡總統重申不挑釁、沒有意外、維持現狀的承諾,對於北京在過去一年一系列打壓台灣的動作不出惡言、不製造麻煩,讓習近平可以專心從事國內政經改革及中共十九大的權力布局。

其次,蔡總統認為,習近平主席如果能展現彈性,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兩岸關係,她相信兩岸關係未來會有更正面之發展。

第三,蔡總統指出,台海兩岸「都面臨一個新的問卷」,她期待中國大陸可用不同角度,共同來回答這張新的問卷。

第四,蔡總統指出,台灣願意與中國大陸進行各階層之實質對話,如果北京能夠展現彈性和善意,她相信台灣人民會支持政府思考進一步展現彈性;而台灣能否繼續參與世界衛生大會(WHA)和李明哲被逮捕案,均違反台灣人民及社會的期待,很可能變成兩岸關係發展上的障礙。

台灣是一個民主、多元的社會,在過去一年,台灣內部對蔡總統一再片面釋放善意,卻得不到北京的正面回應,不滿情緒已逐漸發酵,這些聲音和力量,很可能成為影響兩岸關係的重要因素。北京千萬別「畫錯重點」!

(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