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小英的使命

◎ 白大昌

蔡英文政府的民調支持度一直不見起色,許多綠營人士認為林全不下台,蔡英文的民調就不會好。筆者認為,蔡英文還需要有更堅實而凝聚國人共識的價值觀,才能提升人民對她的支持。

檢視蔡英文的領導力,首先要問的就是,她的使命(價值觀)是甚麼?那就是在外交上要「維持現狀」,在內政上要「革新」。我們先來檢視這樣的價值觀有沒有問題,再看看蔡總統是否有貫徹執行她的價值觀。在外交上要「維持現狀」,這是一種價值觀嗎?就算是吧!那也應該先把現狀描述清楚,台灣的現狀是甚麼?我想恐怕言人人殊,這種讓人民陷入混亂的認同,只會導致人民對未來的茫然,也會讓人民對領導者失去信心。如果蔡總統堅持目前要維持現狀,那就請蔡總統跟人民說清楚甚麼是台灣目前的現狀,如果要維持現狀,應該採行怎樣的策略。這樣人民才有所適從,整個行政體系也才能擬定可行的行政方案。

老實說,我個人的解讀是,「維持現狀」只能是一種欺敵的說法,但對人民卻是一種最不負責的說法。根本不能算是一種價值觀,也就沒有貫徹的必要。因為既要「維持現狀」,就可以不必擬定任何策略,也就可以外交休兵,那跟馬英九的做法實在沒甚麼兩樣。那甚麼樣的說法才算是一種價值觀呢?我認為許多人都曾提到的「使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」就是目前最佳的價值觀,也是最足以凝聚國民共識的價值觀。只要蔡總統再提出與此價值觀一致的策略即可,如果這樣,我相信蔡總統一定可以得到人民相當高度的支持。

再就內政上要「革新」來說,蔡總統在就職演說時已揭示四大改革方向,在這方面要給蔡總統按個讚,因為我認為她已有清楚的價值觀與策略,而且兩者具有高度的一致性,也提出台灣在目前最需要革新的方向。整個行政體系也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,但所獲成效卻有限。問題就是出在策略與行動方案的不一致,這當然是行政院的問題。尤其最近炒得沸沸揚揚的前瞻計畫,可以看出行政院效能的低落。因此假設蔡總統撤換行政院長,解決這個問題,在這方面確實有可能提高人民支持度。

(作者從事教育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