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抗爭 時代在改變

◎ 施明雄

大部份該是輸了政權的國民黨既得利益者,不甘優渥的月退俸和十八%的超高利息被削減,自年金改革委員會成立運作後,就一直集眾示威抗爭,還成立什麼八百壯士圍攻立法院。

台灣在言論百分百自由後,全民陳抗團體林立,到處都可見抗爭的群眾咆哮怒吼,只要你有申請使用路權,不傷及維持治安的員警和官員,抗爭者疲倦了或媒體拍過照上了電視報紙,自然會滿意收場。

然而這次立法院審查年金改革方案時,院外反抗年金改革者,行使抗爭權時和前往開會立委與官員發生拉扯、甚至出手動粗傷人,桃園市長鄭文燦遭毆打斷了兩根肋骨,另有多位立委和官員遭殃,從現場監視器和警方紀錄器查出約有二十八個出手施暴者,誰都認知可以對不滿的政策抗爭,但是出手粗暴傷人就不對了。現今警衛人員沒有往日戒嚴威權時代的粗暴,僅象徵性的逮送法辦幾人,真可說有夠寬宏大量了。

黨外年代,筆者看過多次抗爭者被憲警施暴的鏡頭。一逢有人抗議,大批憲警配合多輛鎮暴車和水龍噴水車就會及時出現。像那次海外台僑組黨在許信良、謝聰敏、林水泉等要闖關回台,引發的桃園機場接機事件,國民黨大批憲警特務得到信息,早將通往桃園機場的公路全部堵塞,並以水龍車強力的水柱噴射無辜的接機民眾,裡面有年邁的前縣長余登發先生,搭機回台的海外僑胞手無寸尺,接機的民眾也僅手持紙牌,平和的群眾歡迎平和的歸客,何懼之有?那次歸客中有不是黑名單的我的牽手,接機的有跟隨余老縣長北上的我家小妹,她們見證了承受了極權統治下強激冷冽水柱的襲射。

如今那些鎮暴車、水龍車、鎮暴武裝憲警不見了,替代的是擺設在院會門口的蛇籠拒馬,只要抗爭者不超越申請使用的路權,鐵定不會傷及無辜,時代實在改變了。

(作者為政治受難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