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年金改革是實踐蔣經國遺訓

剛買的電器故障送修,維修工隨意按兩下,對客人說:「不倫不類」。

啪的一聲,客人甩出一記耳光,罵道:放肆,好膽再說一次!

員工摀著臉:人家我是說「不能PLAY」。

反年改的有心人,見縫插針、拉長戰線,最終目的是使政府「不能PLAY」,也就是陳庚金的陽謀:「拖垮政府」。

那幫頭人自比為太陽花,東施效顰,是正港的「不倫不類」。

該類比的,是蔣經國。

年改其實是實踐蔣的遺訓。小蔣說過,他若有兩碗飯吃,會分一碗給榮民;若剩一碗飯,也會分給半碗飯。

蔣說的就是「分配」,分配的多寡,繫於他手中「有幾碗飯」。若有多的,就分給多一些;反之,就分少一點。

年金亦然。過去景氣好,政府有十碗飯,可以分五碗飯給退休公務員。

後來「領錢者眾,繳錢者少」,亦即「食之者眾,生之者寡」,不改不行了,馬朝不敢改革,新政府硬著頭皮幹,希望減到六成,把五碗飯減至三碗飯;這和小蔣的大家有飯吃,是一樣的道理。

資源「不患寡,而患不均」,台灣的年金問題比這更艱難,不但患不均,而且患破產,只好減兩碗飯,但比起一般勞工,仍然綽綽有餘。

清初,丁役和徵糧不公,紳衿士大夫獨享特權,將應有的負擔落在小民肩上,形成社會矛盾;雍正下令士民一體當差、嚴禁規避丁糧。

一如當今的年改,雍正也面臨既得利益者的反撲,但他貫徹改革,緩和了平民與國家之間的矛盾,並充實國庫。

在不增加窮人負擔之下,雍正透過「抓漏」的理財措施,在即位的頭一年就使國庫存銀翻了一倍,第五年更增至四倍有餘。

台灣的年改只是抓漏補洞、重新分配。趁機造反的,是項莊舞劍,別有居心。(莊榮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